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任中俄 布林肯:將釀全球衝突

布林肯指中俄的結盟,有如「權宜婚姻」。(法新社)

布林肯指中俄的結盟,有如「權宜婚姻」。(法新社)

2023/03/24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二日表示,當前美國正面臨兩項重大考驗,首先是戰略競爭者的挑戰,包括俄侵略烏克蘭引發的急迫威脅,及中國帶來的長期挑戰;其次則是全球的共同考驗,包括氣候危機、大流行病、能源與能源不安全等。他提醒,中國正在觀察全世界是否團結對抗這種侵略,從中汲取經驗,若放任俄羅斯攻擊鄰國而不予處罰,將打開「潘多拉的盒子」,引發全球衝突。

布林肯在參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上主張,中俄的世界觀和美國大不相同,才促成了中俄之間有如「權宜婚姻」(marriage of convenience)的結盟,這段關係中,俄國是中國較次級的「小夥伴」。

中俄結盟 如權宜婚姻

他指出,俄羅斯和中國是美國的頭號挑戰,是戰略競爭對手,俄羅斯構成「直接、嚴重的威脅」,而中國是「長期挑戰」。他認為,中國目前正在全球推動一種「非自由」的世界觀,想要取代美國所主導的國際秩序。另一方面,俄羅斯想要的,並不是國際秩序,而是「世界混亂」。

布林肯談到美國國務院二○二四財政年度六三○億美元的預算申請時說,美國面臨來自中國的長期挑戰,為贏得與中國的競爭,推動印太自由,拜登行政當局把下一財年用於印太地區的預算增加十八%。

過去一年來,俄烏戰爭掀起了各界反思,擔憂是否影響中國統一台灣的進程。布林肯稱,若世界容許俄國侵略鄰國卻未遭究責,將對未來可能的侵略者「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導致一個「衝突的世界」。換言之,烏克蘭的局勢不只衝擊烏克蘭,對亞洲也會帶來深遠影響。

此外,布林肯也提到,美國及北約多次發出警告,稱中國可能正考慮提供援助給俄國,這是絕對不能容許的,但「現在還沒看到中國越過那條線」。

針對國際刑事法院(ICC)日前以在烏俄戰場上發生的戰爭罪為由,對俄羅斯總統普廷發布逮捕令,布林肯喊話,要求ICC的所有會員國履行逮捕普廷的責任。參議員葛蘭姆追問,美國是否會逮捕普廷?對此,布林肯僅說這是「假設性問題」,並回答,「我不認為普廷有任何很快來美國的計畫」。

布林肯還籲請國會同意繳交一.五億美元會員費,以重新加入川普政府時期退出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表示美國缺席UNESCO,給了中國制定人工智慧規則的機會。目前中國是UNESCO最大單一捐助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