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非金礦遇襲中國人9死 俄傭兵組織被控犯案

中非共和國的中資金礦場十九日遭武裝份子襲擊,造成九名中國公民死亡、兩人受傷。圖為西非國家塞內加爾的手工金礦場。(法新社檔案照)

中非共和國的中資金礦場十九日遭武裝份子襲擊,造成九名中國公民死亡、兩人受傷。圖為西非國家塞內加爾的手工金礦場。(法新社檔案照)

2023/03/2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非共和國一座中資經營的金礦,十九日驚傳遭武裝份子襲擊,造成九名中國公民死亡、兩人受傷。中國外交部要求嚴懲兇手,並呼籲首都班吉(Bangui)以外地區的中國公民撤離。而原本被指涉案的該國反政府武裝勢力,則反咬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策劃這起凶案,讓整起事件陷入羅生門。

反政府勢力否認犯案 反咬瓦格納集團

中國藉「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各地搜刮天然資源,不僅中資企業所在國的民眾紛表不滿,中資企業員工的人身安全也成為一大問題。當地官員表示,該座金礦位於距離該國南部瓦卡省首府班巴里(Bambari)約廿五公里處的欽博洛(Chimbolo)村,在凌晨約五時遭武裝份子闖入,制伏警衛後開火。該座礦場是由中國礦業公司「黃金海岸集團」(Gold Cost Group)經營、甫於數日前開始營運。

迄今尚無任何組織承擔責任,但活躍於當地、與前總統博齊澤(Francois Bozizé)結盟的反政府武裝組織「愛國者變革聯盟」(CPC)涉有重嫌。但CPC隨後否認,並指此案是「瓦格納集團」所策劃,目的是威嚇當地的中國人,惟未提供相關證據。數日前,也有三名中國人在喀麥隆邊境被不明槍手綁架。

瓦格納集團受聘於中非現任總統圖瓦德拉(Faustin-Archange Touadera),提供安全與軍事訓練,但聯合國觀察員指責該組織犯下包括屠殺在內的侵犯人權行為。據稱有數千名瓦格納傭兵活躍於非洲數國,包括一八九○名「俄羅斯教官」在中非內戰中支持政府軍。

中非擁有豐富的黃金和鑽石等天然資源,但仍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過去十年間,許多反叛組織在這個破敗的國家橫行無阻,阻礙外國企業的礦業探勘。目前在中非的多家採礦公司都是中國人經營,近年來多次面臨安全挑戰,包括居民反對開採礦產而引發暴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