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籲全球支持台灣

觀光客在馬祖南竿的戰地文化博物館裡,與寫有「雷霆巨砲 捍衛北疆」的壁畫合影。(美聯社)

觀光客在馬祖南竿的戰地文化博物館裡,與寫有「雷霆巨砲 捍衛北疆」的壁畫合影。(美聯社)

2023/03/16 05:30

讓習近平知道侵略風險高 不讓台灣陷入戰事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上週起一連多篇報導,專題探討台灣安全問題,六日直言「台灣亟需全球支持」,但各方面動作應以「獲得世界更大支持」為考量;九日更直言「台灣獲得的幫助,應旨在阻止中國攻擊且不挑釁」,建議美國以「不解決台灣問題,而是延遲之」為目標,並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算計方式納入考量,包括確保不踩「台灣宣布正式獨立」的紅線、讓習知道侵略有令人無法接受的風險,以免台灣陷入戰事。

《經濟學人》六日以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破題:立陶宛前年讓我國以台灣之名在其首都設立代表處創先例後,立陶宛不畏經濟壓力,去年在台北開設貿易代表處,我國也決定對立國半導體業投資一千萬歐元;接著,九日上台的捷克總統帕維爾就任前表示,有意會見我國總統蔡英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直說多數人不認同中國對立陶宛的態度。《經濟學人》直言,數十年來中國試圖孤立台灣,如今「台灣思維需要改變」,因為富裕、民主的國家不應讓中國對台灣指指點點。

美台商會籲各國 與台簽雙邊貿易協定

至於各國對台灣的幫助,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度─太平洋計畫主任葛萊儀認為有些動作只有象徵意義,缺乏實質幫助,反而引發報復,無法實際改善台灣的防衛能力,更為中國改變台海現狀創造機會。除了提供台灣武器,美國和歐洲國家增加對台軍事援助、協助改善軍事訓練內容,以及亞洲國家提供即時情報,都是她認為外國政府可行的助台方式。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則建議各國應加強動用經濟手段,既能協助台灣變強又最不容易引發中國對抗;比起軍售,他「寧願看到雙邊貿易協定」,儘管簽署仍有阻力,但他強調支持台灣是美國跨黨派共識。

《經濟學人》九日另指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動作日漸頻繁,若真開戰,在美國屆時願意捍衛台灣的程度、台灣視中國為威脅的人口比例和對抗意志皆不明的情況下,台灣恐只能獨力抵抗數天或數週,眼睜睜看著衝突「可能迅速演變成強權對峙」。《經濟學人》點出,「美國和當今中國政權在台灣議題上永遠不會有共識」,雖「台灣已避免挑釁,總統蔡英文至今未宣告獨立」且美中「在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上有共同利益」,但在「美中對台灣潛在一致性日漸減少」的情況下,呼籲美方在未強化台灣自衛能力前別作出刺激中國的象徵性動作。在此同時,台灣在經濟、國防、政治與身分認同上所採取的各種動作,需要世界更大的支持,包括被納入貿易協定、加入國際組織與得到更大的外交和軍事援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