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來最大規模╱動員1.7萬人 美菲軍演下月登場

美菲十三日起在新埃西哈省麥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舉行年度「堅盾」聯合軍事演習。(法新社)

美菲十三日起在新埃西哈省麥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舉行年度「堅盾」聯合軍事演習。(法新社)

2023/03/1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和菲律賓甫於十三日展開年度「堅盾」(Salaknib)聯合軍事演習,「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演也將在下月十一至廿八日登場,雙方將派出多達一萬七六○○名人員參加,規模為歷年最大,凸顯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就任後,美菲關係持續升溫,有利共同應對中國在南海愈發恣意妄為的行徑。

美菲關係持續升溫 南海制衡中國

「海峽時報」及「路透」十四日報導,菲律賓軍方訓練中心負責人及聯合演習發言人洛希科(Michael Logico)表示,這次「肩並肩」演習將在菲國各地軍事基地及鄰近地區舉行,包括距離南海最近的呂宋島中部三描禮士省和西南部巴拉旺島,也將首次在北部的北伊羅戈省登場,當地是小馬可仕家族的大本營,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菲國領土之一。美菲雙邊合計將派出一萬七六○○人參加,是去年人數的兩倍多,光是美軍就有一萬兩千人參與。

今年將是二○一六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演習,且不同以往多在基地內演習,僅陸、空軍參與,此次將首度進行海上實彈演練,重點將是海上及海岸防衛,以及增進海域意識。在被問及這次演習是否與菲中海上緊張關係惡化有關時,洛希科澄清並非刻意針對中國,「我們具備捍衛我們領土的絕對、不可剝奪的權利,我們將在這裡加以練習,以示我們隨時準備好戰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菲兩國參與外,近來與菲國擴大安全合作的澳洲和日本,此次分別將派一一一名官兵及軍方觀摩人士共襄盛舉,但僅參與規模較小的陸基演習。由於日本與菲國尚未簽署軍隊互訪協定(VFA),故未能實際調派自衛隊參與。菲國也正與美、澳、日洽談在南海執行共同海上任務。

十三日開始的「堅盾」演習為期三週,重點在於操練空防及海岸線防衛等防禦作戰,強化菲國保衛領土不受外來威脅的能力。美菲兩軍共動員超過三千人參演,將進行多種小型武器實彈操演、火砲實彈射擊,以及工兵工事演練。菲國陸軍中將布勞納(Romeo Brawner)表示,演習情境包括捍衛菲律賓群島,對抗可能的外來侵略者。

多數演習將在菲國最大軍營麥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進行,這也是美國依據兩國「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可以進入的五座基地之一。依據雙方協議,美軍可使用這些基地進行聯合演訓,以及預置裝備和建立跑道、油庫和軍用營舍等設施。中國抨擊美菲這項協議是圍堵中國行動的一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