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目標全面佔領頓巴斯 俄10天內恐發動攻勢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將被撤換,遺缺由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接任。(路透檔案照)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將被撤換,遺缺由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接任。(路透檔案照)

2023/02/0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本月底將屆滿一年,俄軍目前沿整個前線加大施壓,除在頓內茨克的「要塞」城市巴赫姆特激戰,也於盧甘斯克與札波羅熱地區展開攻擊。英國「金融時報」五日報導,基輔當局接獲可靠情資,得知俄羅斯能趁著西方主戰坦克等新式武器尚未運交烏克蘭之前,最快十天內發動大規模攻勢,目標是佔領整個頓巴斯地區。

一名烏克蘭軍事顧問告訴該報,據相關情資,俄軍進攻的具體位置,可能是在盧甘斯克州的克爾米納(Kreminna)與頓內茨克州的利曼(Lyman)上述兩地的鄰近地帶發動攻擊。報導提到,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發言人切爾尼亞克(Andrii Cherniak)指出,俄國總統普廷已下令在三月之前,占領包括盧甘斯克與頓內茨克在內整個頓巴斯地區,而俄軍也向烏東部署更多部隊、武器與相關裝備。

烏國防長將撤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五日在每日例行談話中提到,俄軍希望在二月份做一些「象徵性的事」,要為去年的失敗報仇。他承認,前線各戰區的壓力越來越大,特別是頓內茨克的戰鬥非常激烈,情況相當艱困。不過澤倫斯基強調,再大的艱難與壓力都要撐住,「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保衛自己、贏得勝利。」

英國國防部五日的戰情評估指出,隨著俄軍包圍取得進展,巴赫姆特被切斷與其他烏軍補給困難。澤倫斯基點名的艱困戰區,還包括巴赫姆特北面的利曼,以及西南面的布格列達爾(Vuledar)。「華爾街日報」認為,當前受俄軍攻擊的烏軍陣地數量,反映戰場態勢再度發生根本性改變。

此外,先前消息傳出,繼負責烏軍後勤的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沙波瓦洛夫(Vyacheslav Shapovalov)上月因高價採購軍中食品醜聞提出辭職後,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也將被撤換,遺缺由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接任。

不過烏克蘭執政黨「人民公僕黨」六日發佈最新消息指出,列茲尼科夫將暫時留任,主要是考慮到各國防長即將於本月十四日在德國蘭斯坦(Ramstein )空軍基地,舉行新一輪軍援烏克蘭的關鍵會議,加上俄軍可能在近日蠢動。該黨同時證實,列茲尼科夫將繼續發揮軍事專才,轉任戰略工業部長。

在外交陣線方面,「金融時報」六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歐盟正計劃讓澤倫斯基本週出席其領導人峰會。報導稱,澤倫斯基將預定畫在歐洲議會特別會議上發表講話,這場會議重點將討論烏克蘭的安全疑慮。

歐盟三日在基輔的峰會上宣布第十輪俄羅斯制裁新方案,同時啟動俄國戰爭罪行調查。德國檢察總長法蘭克(Peter Frank)五日受訪時表示,德國已蒐集烏克蘭戰爭中「數以百計」的戰爭罪相關證據,他呼籲國際共同努力將犯罪者繩之以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