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2022民主指數 亞洲第1

中國由於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嚴格執行「清零」封控政策,在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公布的「2022年民主指數」中排名第156,為自2006年發布民主指數以來最低。圖為去年11月北京出現抗議防疫封控政策的「白紙運動」。(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由於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嚴格執行「清零」封控政策,在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公布的「2022年民主指數」中排名第156,為自2006年發布民主指數以來最低。圖為去年11月北京出現抗議防疫封控政策的「白紙運動」。(美聯社檔案照)

2023/02/03 05:30

167國家地區 我排第10 中156名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集團」旗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一日公布的「二○二二年民主指數」(2022 Democracy Index),台灣在全球一六七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十,居亞洲之冠。中國由於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嚴格執行「清零」政策,在滿分十分中僅拿到一.九四分,排名第一五六,為自二○○六年發布民主指數以來最低。俄羅斯則因侵略烏克蘭,排名重挫廿二名至一四六名,退步幅度最多。

挪威紐西蘭冰島 為前三名

這項年度「民主指數」調查,是根據選舉過程、多元化、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民主政治文化、公民自由等指標進行評估,二二年前十名為挪威、紐西蘭、冰島、瑞典、芬蘭、丹麥、瑞士、愛爾蘭、荷蘭、台灣。台灣排名雖較去年下滑兩名,但仍為亞洲之冠。倒數三名的國家則為北韓、緬甸與阿富汗。

全球民主衰退好轉 中國相反

全球從二○一六年開始的民主衰退現象,去年稍見好轉,在滿分十分拿到五.二九分,較前年進步○.○一分,武肺全球大流行相關限制令逐步解除為原因之一;但其他些許進步幾乎遭負面發展抵銷,例如中國雖在去年底終於放棄「清零」政策,卻對民眾抗議聲浪採鎮壓態度,民主指數來到○六年調查開始以來的一.九四最新低。

而「國安法」罩頂下的香港,排名也跌至八十八,民主指數也創○六年以來新低,跌至五.二八分,低於排名八十七的烏克蘭和八十六的利比亞。

三分之一人口活在威權統治下

報告顯示,全球去年有四十五.三%人口生活在一定程度的民主形式中,有超過三分之一(卅六.九%)活在威權統治下,其中大部分住在中國與俄羅斯,只有不到八%人口住在加拿大、瑞典與烏拉圭等廿幾個「全面民主」國家。西歐為民主顯著進步的唯一區域,去年民主指數回升到二○年武肺疫情全球大流行爆發前的程度。去年初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民主衰退最嚴重,倒退廿二名,來到第一四六。

然而,西方國家並未普遍譴責俄國總統普廷,在俄國本土,媒體也受到強力控制,加上反戰抗議者遭鎮壓,皆促成俄國去年民主指數來到歷年新低二.二八。EIU指出,俄國已偏離民主軌道,出現許多獨裁國家的特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