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援烏F16抗俄 荷蘭也願提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1月30日前往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會見到訪的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一起前往醫院探望受傷的烏軍士兵。(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1月30日前往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會見到訪的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一起前往醫院探望受傷的烏軍士兵。(歐新社)

2023/02/01 05:30

法國料將提供飆風或幻象2000

〔編譯陳成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大力遊說西方國家提供重型坦克,協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後,力挺烏克蘭不遺餘力的波蘭,一月卅日宣布將向基輔移交F-16戰機,但強調這只能是與美國及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協調行動的一部分。同樣以F-16為主力的荷蘭,也有意願援烏。軍工產業自成體系的法國則持開放態度,一旦總統馬克宏點頭,料將提供飆風(Rafale)或幻象2000戰機給烏克蘭。

西方增援讓基輔當局燃起希望,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不斷呼籲西方提供第四代戰機協助烏軍抗俄,但繼德國重申不會援烏戰機後,美國總統拜登卅日在被問到是否會提供F-16戰機援烏時,也明確回應「不會」,但他預告將訪問波蘭,時間未定。

波蘭國防經費 提高到GDP的4%

波蘭是協調各國援烏的核心,不僅是後勤中心和武器供應國,也是美國在東歐的重要盟友。華沙當局卅日宣布大幅增加國防經費,將從二○二二年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四%提高到四%,可能成為北約成員國最高者。總理莫拉維茨奇強調,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波蘭有必要「加快」武裝。波蘭國會上週通過二○二三年預算,包括用於軍事的九七四億茲羅提(約六八一七億台幣)經費,相當於GDP的三%,仍待總統簽署生效。

戰況方面,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警告,俄軍可能很快就會投入逾廿萬兵力發動新攻勢。英國則認為,俄軍本週對烏國東南部烏軍要塞布格列達爾鎮(Vuhledar)再次發動大規模突擊,但不可能在當地獲致重大突破。

俄侵烏將滿一年 習春天訪莫斯科

另一方面,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於二月廿四日屆滿一週年之際,俄國外交部一月卅一日在聲明中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今年春季訪問莫斯科,形容這將是兩國議程的「頭號大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擬在二月間先行訪俄,可能就是為「習普會」鋪路,兩國關係密切可見一斑。

這將是習近平繼二○一九年六月於聖彼得堡出席國際經濟論壇後,三年來首度踏足俄國土地,但北京方面尚未證實消息。俄國國營「塔斯社」(TASS)引述俄國外交部聲明指出,中國是「當前情況下的友善國家」,稱俄方將藉由夥伴間的合作,採取一貫的步驟,對抗美國透過宣揚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進而追求全球霸權的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