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戰撼動歐洲秩序 權力中心東移

俄羅斯26日在上班尖峰時間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飛彈和無人機空襲,全國各地空襲警報大作。在首都基輔,民眾進入地鐵站避難席地而坐。(路透)

俄羅斯26日在上班尖峰時間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飛彈和無人機空襲,全國各地空襲警報大作。在首都基輔,民眾進入地鐵站避難席地而坐。(路透)

2023/01/27 05:30

傳統歐洲強權 法德權力削弱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約時報駐歐洲首席外交特派員厄蘭格廿六日撰文指出,烏克蘭戰爭加速歐洲權力東移,提高對俄羅斯抱持負面看法的中歐與東歐國家的影響力,削弱傳統歐洲強權法國與德國的權力,並且強化擴張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呼聲。

厄蘭格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撼動歐盟與北約自滿的歐洲秩序,但也強化中、東歐國家的影響力,加速歐洲權力中心轉移,從過去重視培養與俄羅斯關係的「老歐洲」,往東與往北轉移到那些對蘇聯佔領仍記憶猶新、不願在重新建立的主權上讓步的「新歐洲」。波蘭與波羅的海三國,是援烏道德論的推動者,填補烏戰初期德法等傳統大國看似癱瘓的近真空狀態;歐盟進一步東擴,也因烏戰而更具急迫性。

烏克蘭戰爭讓中、東歐國家以「挺身對抗獨裁政權以捍衛歐盟價值的自由鬥士」自居,自認其長期對俄羅斯新帝國主義、俄國總統普廷,以及歐洲仰賴俄國能源的警告,已獲得證實,更呼籲應及早軍援烏國與接納難民為歐洲形塑敘事,相較於對開戰毫無準備、只想透過談判避戰卻失敗的德法等國,顯得更值得信賴。

中歐與東歐國家更值得信賴

在支援烏克蘭對俄作戰問題上,中、東歐國家的壓力便在援烏坦克決策上發揮關鍵作用,迫使德國總理蕭茲和美國總統拜登同意提供烏克蘭主戰坦克。蕭茲去年八月在捷克布拉格便直言,「歐洲的中心正在東移」。對此,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家艾許予以肯定,「中歐人與東歐人的聲音在歐洲國際組織中已更為人所知,更被當成一回事」。

由於烏克蘭戰爭仍看不到盡頭,歐洲如今更重視硬實力,因此嚴肅看待安全議題的中歐與東歐,將對歐洲權力平衡與中心造成衝擊。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柏林辦公室主任普列琳說,歐洲權力已東移,而烏克蘭戰爭將鞏固此一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