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爛尾 厄瓜多大壩半年內恐崩潰

中國在厄瓜多承建的科卡科多辛克萊水力發電廠,被發現壩體浮現數千條裂縫,升高可能崩潰的隱憂。(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在厄瓜多承建的科卡科多辛克萊水力發電廠,被發現壩體浮現數千條裂縫,升高可能崩潰的隱憂。(取自維基百科)

2023/01/24 05:30

浮現數千條裂縫 也侵蝕周邊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工程不僅導致斯里蘭卡、尚比亞等國深陷債務危機,部分計畫的施工品質更是問題重重,最近曝光的一例,便是厄瓜多的科卡科多辛克萊(Coca Codo Sinclair,見右圖,取自維基百科)水力發電廠。這座大壩是厄瓜多史上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由中國斥資廿七億美元(約八二七億台幣)承建,如今壩體竟然浮現數千條裂縫,升高可能崩潰的隱憂,科卡河周邊山坡地也受到侵蝕,威脅到大壩。

華爾街日報報導,厄瓜多前能源部長、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前秘書長歐提茲(Rene Ortiz)表示,科卡科多辛克萊水電廠的問題,「都是因為中國建設計畫提供的設備與零件品質不佳」。密切關注這項計畫的舊金山基多大學工程師葉培茲(Fabricio Yepez)則說,「我們可能會失去一切。而且不知道這會發生在明天,還是六個月內」。

科卡科多辛克萊大壩是中國在全球各地出資興建,卻出現施工問題的計畫之一。過去十年來,中國企圖透過耗資上兆美元的「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其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影響力。從巴基斯坦的港口、衣索比亞的道路,到巴西的傳輸線,全球各地都有中資影子。

中資劣質施工 危害多國基建

中國營建企業經常參與各國政府招標計畫,或與當地承辦官員直接接觸,承諾可以從中國的銀行和保險公司輕易安排融資方案,一旦政府緊縮開支的壓力減輕,反而導致計畫成本增加。如今,部分計畫的劣質施工品質不僅危害重要基礎設施,也使得這些國家恐怕得花上多年時間去修補問題,錢坑愈來愈大。

巴基斯坦電廠關閉 也因裂縫

據報導,巴基斯坦去年關閉尼肋姆─吉魯姆(Neelum-Jhelum)水力發電廠,因為當局在一條將水輸送到山上,以驅動渦輪機的隧道發現裂縫。在烏干達,尼羅河上一個由中國承建的一八三兆瓦水力發電廠,有超過五百處工程瑕疵,二○一九年開始運轉以來故障頻傳。尼羅河上另一座由中國建造的六百兆瓦水力發電廠,則因牆面出現裂縫等諸多工程瑕疵而延宕三年。烏干達電力公司指稱,負責興建的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Sinohydro Corporation)安裝的電線和開關有缺陷,滅火系統也需更換。

2016年11月18日,厄瓜多總統柯利亞(右)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主持科卡科多辛克萊水力發電廠啟用儀式。(法新社檔案照)

2016年11月18日,厄瓜多總統柯利亞(右)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主持科卡科多辛克萊水力發電廠啟用儀式。(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