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國前防疫部長希金斯 將任新總理

紐西蘭工黨國會議員希金斯廿一日在國會外接受記者訪問,他將接任日前閃電請辭的阿爾登出任紐國總理。(彭博社)

紐西蘭工黨國會議員希金斯廿一日在國會外接受記者訪問,他將接任日前閃電請辭的阿爾登出任紐國總理。(彭博社)

2023/01/2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西蘭工黨廿一日表示,曾任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部長、現身兼紐國教育部長與警察部長的希金斯(Chris Hipkins),將接替日前閃電請辭的阿爾登(Jacinda Ardern),成為紐西蘭新任總理。

由於並無其他候選人出面爭取大位,四十四歲、工黨唯一提名的希金斯可望順利接班,但仍須在廿二日獲工黨黨團會議正式認可後,才能成為紐西蘭第四十一任總理。希金斯在被提名接任總理後廿日首度露面,他於國會台階上告訴媒體記者,接任總理是「我畢生最大責任與最大殊榮的特權」。

身為阿爾登的親密盟友,希金斯誓言會持續阿爾登的「冷靜、平穩與令人安心」的領導風格,但也會納入個人色彩。

希金斯被形容「明智、討人喜歡、強硬且能幹」,曾被視為新總理人選的紐西蘭司法部長艾藍(Kiri Allan)更推崇希金斯為人果斷,「會是非常堅強的總理」。

希金斯是經驗豐富的國會議員與職業政治家,深諳政府機構運作方式;但專攻紐國政治的奧克蘭大學講師葛瑞夫茲(Lara Greaves)指出,希金斯純從政背景恐有弊無利,落入最大反對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口實,畢竟反對黨黨魁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曾是有國際業務經驗的航空公司首席執行長、有過非政治圈經歷。

葛瑞夫茲還說,工黨若想在十月大選中獲勝繼續執政,得仰賴過去兩度執政時的豐功偉業,但該黨目前能拿得出手的政績,只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成效,但武肺如今已漸非紐國人關切重點,能決定十月大選選票去向的關鍵在於經濟現實,但工黨不但當前民調表現欠佳,還將失去被視為國際政壇搖滾巨星的阿爾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