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AI計畫不受法治約束 FBI局長擔憂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講話,對中國政府「不受法治約束」並「立基於其多年來竊取大量智慧產權和敏感數據之上」的人工智慧(AI)計畫表達「深感關切」。(美聯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講話,對中國政府「不受法治約束」並「立基於其多年來竊取大量智慧產權和敏感數據之上」的人工智慧(AI)計畫表達「深感關切」。(美聯社)

2023/01/2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十九日於瑞士非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達沃斯論壇」小組會談上,對中國政府「不受法治約束」並「立基於其多年來竊取大量智慧產權和敏感數據之上」的人工智慧(AI)計畫表達「深感關切」。

隱私權等層面不像西方有限制

瑞伊強調,中國AI科技已不時讓他驚呼「哇!他們可以做到這個?」以及「我的天哪!他們可以做到這個」,而擁有全世界最大侵駭野心的中國政府AI計畫在隱私權、法律等層面「不像西方」有限制,若繼續放任上述發展,中國侵駭、竊取智慧財產、鎮壓海內外異議行徑皆恐加劇,「這正是我們深感關切之處,而且我認為在座每一位也應深感關切。」

美國反情報官員二〇二一年十月即曾鑑於中國在AI上的野心,就接受中方投資關鍵產業或提供專業一事的風險,對企業主管、學術界、地方政府官員提供警訊。科技龍頭「谷歌」前執行長史密特同年稍早更敦促美國推動AI技術以反制中方,包括發展AI武器。

瑞伊還提及,他擔憂自駕車科技可能遭到操弄,混淆或扭曲演算法,恐怕會造成身體傷害。面對新科技帶來的新風險,他呼籲民間企業承擔責任,扮演好防禦角色,並認為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已經有所改善。

面對俄羅斯透過網路駭侵或窺伺美國基礎建設設施,瑞伊說FBI並未袖手旁觀,在去年俄國侵烏之後,就關閉了一個由俄軍情報系統所運作的殭屍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