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封缺配套 中國醫療瀕崩潰

中國政府放寬防疫管制後,各醫療院所擠滿要看診的發燒病患,人龍長過封控期間等待驗核酸的規模,北京民眾甚至在低溫攝氏零下六度排隊超過六小時。(美聯社)

中國政府放寬防疫管制後,各醫療院所擠滿要看診的發燒病患,人龍長過封控期間等待驗核酸的規模,北京民眾甚至在低溫攝氏零下六度排隊超過六小時。(美聯社)

2022/12/13 05:30

發燒就診擠爆醫院 排隊人龍比封控驗核酸還長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在「白紙運動」後防疫政策鬆綁,但緊接著面臨配套措施因應不及的窘境,爆發藥物短缺危機,大批恐慌民眾湧入醫院的發燒門診,人龍比封控期間等待驗核酸的規模還長,十一日發燒門診就診患者達二.二萬人次,是一週前的十六倍。許多人狂打一二○急救中心電話求救,要求派救護車送急診,癱瘓急救資源。

門診已超過負荷 缺藥停診

中國官方通報的新增染疫數持續下降,約兩週時間就減至不到萬例,十一日只新增九一九八例(含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本土八六二六例,但實際上醫療院所因湧入太多病患而缺藥停診,北京的發燒門診被擠爆,候診時間往往長達六小時,甚至從白天等到黑夜都還等不到。

自由亞洲電台(RFA)十二日報導,北京急救中心聲稱,每天報案電話達三萬多通,多半是輕症和無症狀患者諮詢,完全超出急救中心負荷量。急救電話遭到佔線,排擠到重症、危急病患需求,等於間接危害他人生命安全。據傳北京有醫院近半數醫生核酸檢測為陽性,居委會、防疫人員與家屬大批感染,北京所有醫院發燒門診已經停診,各單位通知員工一旦核酸檢測為陽性,可留在家中靜養,切勿前往醫院就診,醫院已經超過負荷運作。

燒到近40度 只能居家照護

北京並非個案,中國各地醫院的發燒門診都是爆滿,隊伍中不乏坐輪椅者、長者和幼童,更有人抱怨買不到退燒藥,或燒到近四十度只能居家照護。在疫情起源湖北省武漢市,居民也出現恐慌,連中醫診所都大排長龍。然而,官媒北京廣播電視台一名廿八歲女記者僅發燒至三十八.二度,卻被醫院收治並拿到各類退燒藥,引爆民眾的相對剝奪感怒火,痛批她是特權,要她讓出病床。

民眾不敢出門 商家沒生意

中國頒布「新十條」放寬防疫管制後,配套措施不足導致民怨難消。武漢商家接受「路透」訪問時坦言,已染疫或害怕染疫者不敢出門,因此生意絲毫沒有起色,看不到復甦希望。北京街頭也比封控期更空蕩。多個省市發放消費券希望促進市場回暖,其中廣州及深圳龍華區各自發放總值達三千萬人民幣的消費券,但網友不領情,表示疫情三年來被封控失業,缺的不是券而是錢。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連日發文表示,武肺疫情正進入「最後一程」,最終會向季節性流行病轉變;本次疫情的高峰可能會在一個月內到來,要整體度過這次疫情,可能需要三至六個月時間。他建議這段期間子女返鄉探望家中老人要戴N95口罩,老人在這段期間也不要去廣場跳舞及打麻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