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英義聯手研發新戰機 拚2035服役

日本、英國和義大利準備聯手研發新一代匿蹤戰機,以因應區域和全球安全需求。圖為日、英、義合作研發的匿蹤戰機想像圖。(法新社)

日本、英國和義大利準備聯手研發新一代匿蹤戰機,以因應區域和全球安全需求。圖為日、英、義合作研發的匿蹤戰機想像圖。(法新社)

2022/12/10 05:30

日二戰後首度與美國以外國家軍工合作 盼部份性能超越美F-3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英國、義大利九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將聯手展開名為「全球空戰計畫」(GCAP)的新一代匿蹤戰機研發行動,結合日本的F-X戰機及英、義暴風(Tempest)戰機計畫,期盼在某些性能上超越美國的F-35戰機,預計二○三五年前正式服役,也不排除對外出售。這項合作案將強化日本對抗中國的實力,也增加英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能見度。

結合日F-X及英、義暴風戰機計畫

據報導,這是日本自二戰結束以來,首度與美國以外國家展開大型國防工業合作,主導新戰機設計的廠商分別為日本三菱重工業、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及義大利李奧納多集團(Leonardo SpA),而瑞典紳寶(Saab AB)集團則被視為潛在加入對象。日本重工業公司IHI與英國勞斯萊斯(Rolls-Royce)已在去年達成協議,將負責研發發動機,而日本三菱電機、義大利Avio Aero也會加入。

官員透露,新戰機還在設計中,但預計會具備匿蹤、先進感測、尖端武器、創新數據系統等功能,也能在近處與無人機連線,發揮更強火力,預計服役後取代日本自衛隊九十四架F-2戰機。英、義一直努力拉攏日本合作,目的則是希望與法、德預計二○四○年服役的「未來空戰系統」(FCAS)戰機相抗衡,而新戰機也將取代英義各自一四四及九十四架「颱風」戰機。知情人士表示,三國尚未擬定分工、研發場地或財務等細節。英、義皆承諾,會在幾年內投入約廿五億美元,日本防衛省則已為新戰機計畫爭取十一億美元經費。

日、英、義三方表示,新戰機計畫將與美國戰機具互補性,未來與美國、北約組織(NATO)及其他夥伴之間的相容性也是研發的重要概念之一。日本防衛省與美國國防部在另一則共同聲明中表示,美方支持日、英、義的國防合作,並將與日方在自動系統上合作,相信有助於戰機研發。據了解,日本原本考慮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但對方不願分享關鍵匿蹤技術。再者,日、英也希望維護本國國防工業,而非完全由美國主導。

三國強調,新戰機計畫將深化國防關係、科學和技術合作,並協助整合供應鏈,強化國防產業,以及增加更多工作機會。英國首相蘇納克另表示,該計畫傳達出歐洲—大西洋與印太地區之間密不可分的安全關係。

與此同時,美國持續推進第六代「下一代空優戰鬥機」(NGAD),希望在二○三○年左右投入部署。然而,分析家指出,美國新研發的戰機將讓全球大多數買家負擔不起,日、英、義的新戰機可望吃下全球這塊國防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