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抗所有病毒株 新流感疫苗 可望兩年內問世

專家指出,一種能預防所有病毒株的流感疫苗,可望在兩年內問世。圖為民眾接種流感疫苗資料照。

專家指出,一種能預防所有病毒株的流感疫苗,可望在兩年內問世。圖為民眾接種流感疫苗資料照。

2022/11/28 05:30

美國賓大研究新突破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報導,專家指出,一種能預防所有病毒株的流感疫苗,可望在兩年內問世;該流感疫苗使用與武漢肺炎疫苗相同的mRNA技術,老鼠與雪貂實驗顯示能有效預防嚴重流感,但仍將進行人體試驗進一步驗證。

據了解,負責研發這種通用式流感疫苗的是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團隊。並未參與該疫苗研發工作的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病毒學家奧斯佛(John Oxford)指出,賓大研發的疫苗可望供下下一個冬天之用。奧斯佛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四台的「今日」節目中大讚賓大的流感疫苗研究報告的突破性與潛力,並稱世人有時低估這些重大的呼吸道病毒。

研究人員致力於研發通用式流感疫苗已逾十年,但「科學」期刊廿四日刊出的賓大研究報告所做出的最新突破,被視為朝向能保護人類免於恐遭毀滅性流感大流行威脅,邁出重要一步。最多可預防四種流感病毒株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每年更新,以確保能準確對抗正在流行中的流感病毒;而賓大研發的新流感疫苗,則是讓人體免疫系統能對A型與B型流感的所有廿種亞型(subtypes)病毒做好準備,武裝好身體以對抗任何將出現的流感疫苗。

有效預防嚴重流感 減少爆發大流行

賓大研究團隊成員亨斯利(Scott Hensley)指出,讓人類在對抗所有流感病毒株的免疫力上有一個基準線程度,能大幅減少下一次爆發流感大流行時的確診與死亡人數。針對老鼠與雪貂的實驗發現,mRNA流感疫苗能激發可穩定持續數月與抵抗病毒的高濃度抗體;儘管如此,此通用性流感疫苗仍需要進行臨床試驗,以了解在人類身上是否同樣有效,而且不會產生不良副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