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9全球第2大死因 細菌感染奪770萬人命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實驗室培養皿內的真菌株。(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實驗室培養皿內的真菌株。(美聯社檔案照)

2022/11/23 05:30

更甚疫情3年 武肺確診死亡人數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病毒肆虐全球近三年來,已奪走逾六二二萬條性命,但廿一日登上老牌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跨國大規模研究顯示,在二○二○年武肺全球大流行爆發的前一年,即有多達一三七○萬人死於病原體感染;其中七七○萬人因十一種感染症相關的卅三種常見細菌致死,約佔當年全球身故總人數的十三.六%,囊括感染導致敗血症死亡數五十六.二%,為世界第二大奪命死因。

近八分之一死者為細菌所害

這份全球首份研究細菌致死程度的報告,為世界最大慈善機構「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贊助的「全球疾病負擔」(GBD)計畫一環,擔任論文共同作者的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主任莫瑞(Christopher Murray)表示,「這些新數據首度揭開細菌感染所構成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的全貌。」

報告指出,研究涵蓋一萬一三六一個不同地點多達三.四三億筆民眾紀錄,發現二○一九年全世界二○四個國家與地區有將近八分之一往生者為細菌所害,其奪命程度僅次於缺血性心臟病;當中一半死者受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綠膿桿菌感染,為五大奪命細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最致命

常見於人體皮膚和鼻孔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可導致一連串疾病,為一三五個國家和地區的最致命細菌,也在全球奪走最多十五歲以上民眾性命;肺炎鏈球菌則害死最多五歲以下孩童;二○一九年有逾六百萬人死於三種細菌綜合感染;大腸桿菌則常導致食物中毒。

研究也點出貧困與富裕地區的明顯差異。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每十萬人就有二三○人死於細菌感染,西歐、北美及澳洲、紐西蘭和鄰近太平洋島嶼等GBD列為高收入的大區,則是每十萬僅五十二人。

研究作者集體呼籲增加新疫苗研發等資金,以減少感染致死人數,同時警告勿濫用抗生素,並將洗手列為預防感染的建議措施。莫瑞指出,「讓這些結果吸引全球衛生倡議的注意至關重要,如此才能更深入研究致命病原體並適當投資,以大幅減少死亡及感染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