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攻加劇 前美將領示警德海港防駭

前美軍駐歐洲司令霍吉斯指出,若德國漢堡港遭網攻,將嚴重阻礙北約向盟友派兵的增援行動。(路透檔案照)

前美軍駐歐洲司令霍吉斯指出,若德國漢堡港遭網攻,將嚴重阻礙北約向盟友派兵的增援行動。(路透檔案照)

2022/11/23 05:30

網路防衛 等同飛彈防禦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德國情報機構近年多次警告中國駭客的入侵企圖,近期的報告又指稱這類活動正在增加。美國退役陸軍中將、前美軍駐歐洲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強調,在守衛德國北海港口的層面,網路防衛與飛彈防禦系統一樣重要。他指出,若德國不來梅港(Bremerhaven)或漢堡港(Hamburg)遭網攻,將嚴重阻礙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向盟友派兵的增援行動。

歐盟執委會本月稍早提案加強網路防衛,長期主張民間基建是軍事戰略不可或缺支柱的霍吉斯表示,不來梅港和漢堡港實際上是盟國所依賴的最重要海港,不僅是商業貨運,軍事裝備亦然。

他以二○一七年俄羅斯發動的「NotPetya」勒索病毒事件為例,攻擊目標本來是烏克蘭,但病毒透過在東歐有業務或供應商的跨國企業網絡迅速傳播,受波及的丹麥海運業巨擘馬士基(Maersk)說,這場攻擊使其全球網路系統停擺,無法追蹤貨運。

德工商總會籲減少對中依賴

霍吉斯表示,此事讓他意識到各國的網路有多麼脆弱,「若不能使用不來梅港,美國將很難增援,也很難完成其負責的作戰計畫。」

霍吉斯指出,德國政府批准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入股德國漢堡港托勒奧特(Tollerort)貨櫃碼頭案,引發各界質疑,因為一旦中國人進駐,就進入港口的生態系統,有必要知道中國能影響或擾亂關鍵交通基建設施的活動。

德國蕭茲政府正在擬定新的對中商業戰略,計畫收緊高度曝險中國的企業規範,使其揭露更多資訊,並可能要求進行地緣政治風險的壓力測試。對此,德國主要遊說團體「德國工商總會」(DIHK)表示,此舉可能成為企業的行政負擔,呼籲當局給予企業更多支持,以實現中國以外的貿易多元化,減少對中國依賴。

前美軍駐歐洲司令霍吉斯指出,若德國漢堡港遭網攻,將嚴重阻礙北約向盟友派兵的增援行動。(法新社檔案照)

前美軍駐歐洲司令霍吉斯指出,若德國漢堡港遭網攻,將嚴重阻礙北約向盟友派兵的增援行動。(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