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賀錦麗登巴拉望島 挺菲抗中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廿二日登上菲律賓大型多功能巡邏艦「特瑞沙‧馬格巴努亞號」發表演說,強調支持菲律賓抵制來自中國的脅迫。(路透)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廿二日登上菲律賓大型多功能巡邏艦「特瑞沙‧馬格巴努亞號」發表演說,強調支持菲律賓抵制來自中國的脅迫。(路透)

2022/11/2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廿二日登上菲國距離南海最近的領土巴拉望島(Palawan)訪問,以示對這個美國長期盟友的支持,抗衡北京在區域日趨增長的影響力。賀錦麗矛頭指向北京,強調必須遵守國際規範,尊重「南海仲裁案」駁回中國在南海過度聲索主權的裁決。

巴拉望島鄰近主權具爭議的南沙群島,賀錦麗是美國歷來訪問該島的最高層級官員,外界預期可能引發菲中關係緊張。賀錦麗登上菲國大型多功能巡邏艦,抵達巴拉望省漁村塔布洛斯(Tagburos)後,會見當地漁民和菲國海巡隊成員,重申美國致力與巴拉望人民合作,促進永續漁業,保護居民生計。

援750萬美元 助打擊非法捕魚

賀錦麗訪問巴拉望島之際,美方也宣布將再援助菲國七五○萬美元(約二.三億台幣),加強菲國打擊非法捕魚的能力,並「提高海域意識」和提供搜救支持。

中國與菲律賓針對南海海洋權益屢有摩擦,二○一六年的「南海仲裁案」支持菲律賓的主張,指中國的「九段線」主張並無法律依據。賀錦麗廿二日在艦上致詞時表示,必須維護「國際規範和秩序」,尊重常設仲裁法院駁回中國對南海主張的裁決。她強調,「美國及國際社會與這個區域的未來休戚相關」,「做為盟友,面對南海的恐嚇和脅迫,美國與菲律賓站在一起。」

在賀錦麗訪問菲律賓前夕,廿日傳出中國海警從菲國海軍手中奪走不明海上漂浮物。中國駐菲大使館廿一晚間聲明,證實碎片為中方發射的火箭整流罩殘骸,但否認中國海警堵住菲國海軍船隻航道強行取回。

中國於十月發射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火箭殘骸墜入大氣層。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廿二日表示,菲國海軍的報告與中方說法不符,菲國政府將向北京發外交照會,要求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