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準議長︰中國是頭號竊取智財國家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廿日表示,他明年一月若當選眾院議長,將成立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圖為麥卡錫十九日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共和黨猶太人聯盟」(RJC)年度領袖會議中致詞。(法新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廿日表示,他明年一月若當選眾院議長,將成立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圖為麥卡錫十九日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共和黨猶太人聯盟」(RJC)年度領袖會議中致詞。(法新社)

2022/11/22 05:30

國會將要求拜登 對中更強硬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新議長熱門人選、加州共和黨籍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廿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只要二○二三年一月他當選議長,將在眾院成立一個專責中國問題的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或專門委員會)。他並指控美國總統拜登抵抗不了北京,聽任中國竊取智慧財產、對美方為所欲為。香港「南華早報」廿一日報導,這是明年一月新的美國國會高層宣誓就職時,拜登將面臨國會向他施加更大壓力、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的最新跡象。

現為眾院共和黨領袖的麥卡錫在受訪時,點名中國是「頭號竊取智財國家」,「我們會阻止這種事,不再允許拜登政府坐視不管,任憑中國對美國予取予求」。針對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D)披露紐約等全球主要城市竟存在諸多名為中國「海外警務服務中心」的非法「警察局」,麥卡錫說,他將調查相關傳聞,使美國境內的這類「警局」停止運作。

麥卡錫︰緊盯中國芬太尼流入

除竊取智財問題,麥卡錫明言,他也將緊盯中國製造的類鴉片止痛藥物「芬太尼」(fentanyl)從美國和墨西哥邊境流入,以及武漢肺炎疫情源頭等議題。他批評民主黨雖在眾院掌握多數席次,卻從未召開一場武肺溯源的聽證會。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這次期中選舉雖然眾院仍有阿拉斯加州和加州共四席懸而未決,但共和黨已取得過半的二一九席,民主黨籍的現任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即將卸任,可望由立場同樣抗中挺台的麥卡錫繼任。路透廿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在共和黨內部的黨團會議投票中,麥卡錫以一八八票比卅一票,擊敗強硬保守派議員畢格斯(Andy Biggs)的挑戰。

麥卡錫還向福斯新聞說,他成為議長後將信守承諾,將若干民主黨議員「逐出」重要委員會,例如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情報委員會成員史沃威爾(Eric Swalwell),及外交委員會成員歐瑪(Ilhan Omar)等。謝安達對此回應,麥卡錫可能會對支持前總統川普的喬治亞州極右派聯邦眾議員葛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言聽計從。

麥卡錫需要二一八名眾院同僚支持,才能登上議長寶座。他過去曾發表許多力挺台港言論,曾為支持香港「反送中」抗爭而批評美國職籃NBA,並譴責中共政權透過軍演威脅台海和平,要求立即停止。麥卡錫也公開表態支持裴洛西訪台,並表達有意以議長身分訪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