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期中選舉 紅潮變漣漪 共和黨光復眾院 民主黨力保參院

美國期中選舉初步結果顯示,民主黨的表現超乎預期,將共和黨紅潮壓制為漣漪。(法新社)

美國期中選舉初步結果顯示,民主黨的表現超乎預期,將共和黨紅潮壓制為漣漪。(法新社)

2022/11/1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九日一早的二○二二年美國期中選舉初步結果顯示,民主黨的表現超乎預期,將共和黨紅潮壓制為漣漪,除了有望保住國會參議院多數黨地位、眾議院主控權雖不保,但損失有限,以及在州長選舉中亦有斬獲,顯示在選民最關切的兩大議題中,墮胎比經濟更能催出選票。然因計票尚未完全結束,共和黨仍有可能最終控制國會參眾兩院。

友台派議員幾全當選 延續國會挺台抗中

儘管開票工作仍持續進行中,但友台派議員除了眾議院「台灣連線」主席夏波(Steve Chabot)之外,已確定幾乎全數當選,下屆國會預期將延續挺台抗中態勢。

在全院一百席、改選卅五席的參院,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皆預估,民主黨控制四十八席,共和黨四十七席;尚未底定五席中,三席共和黨領先,兩席民主黨可望拿下;倘若此一態勢不變,意味選後參院兩黨席次仍皆為五十,民主黨將繼續憑藉兼任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以一票之差成為多數黨。值得一提的是,民主黨在搖擺州賓州的聯邦參議員選舉中翻盤,副州長費特曼擊敗前總統川普力挺的共和黨人奧茲,拿下即將退休的共和黨參議員杜美的席次。

在四三五席全部改選的眾院,儘管目前尚無任一黨的席次過半,但共和黨席次已逼近兩百,且領先至少廿五席。州長方面,全美五十州有卅六州改選,民主黨成功從共和黨手中奪下麻州與馬里蘭州;共和黨籍佛州州長迪尚特順利連任,恐與前總統川普爭奪代表共和黨在二○二四年問鼎白宮。

路透分析指出,倘若民主黨最後真能保住參院與避免眾院慘敗,可能要歸功墮胎的憲法權利遭撤銷。民調顯示,選民最關心經濟與墮胎議題,其中經濟被視為紅潮推手,但七成六民主黨人視墮胎為催票神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