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斯克提烏失土再公投 遭圍剿

(法新社)

(法新社)

2022/10/0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隨著烏克蘭軍隊反攻告捷,活躍使用「推特」的世界首富馬斯克,三日就烏俄戰事多次推文,邀請逾一億名跟隨者就他提出的四點和平計畫發表意見,聲稱衝突持續下去只會犧牲更多無辜人命,甚至引發核戰。相關言論一出,烏國官員隨即群起砲轟,包括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推文質問六七○萬名追隨者,喜歡「支持烏克蘭」還是「支持俄羅斯」的馬斯克?烏國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y Melnyk)更直接要馬斯克「閃一邊去」。

馬斯克三日推文提出的「烏克蘭—俄羅斯和平」四點方案如下:一、烏克蘭的俄國佔領區在聯合國監督下重新舉行公投,如果那是人民意願,俄國離開;二、克里米亞正式成為俄國一部分,因為自一七八三年就是這樣(直到一九五四年前蘇聯領袖赫魯雪夫鑄下錯誤);三、確保對克里米亞供水;四、烏克蘭保持中立。

接著他透過兩則推文警告,「這很可能是最終的結果—就只是在那之前有多少人會死的問題」,「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衝突的一個可能—儘管不太可能—的結果是核子戰爭」,請網友就上述四點表態「贊成」或「反對」。

馬斯克的提案等同承認俄國擁有二○一四年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主權,讓俄國總統普廷上月卅日宣布兼併的烏國東部、東南部四州二度透過公民投票決定去向,而公投自決正是走克里米亞併入俄國的老路,烏國和西方國家直指程序不合法且充滿脅迫性,馬斯克卻聲稱俄國應遵從投票結果去留。

澤倫斯基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則提出「更佳和平計畫」,包括烏國收復克里米亞等領土、俄國去軍事化與非核化,並將「戰犯」送交國際法庭審判。

馬斯克接著發起另一個民調:「讓我們試試這個:居住在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人民意願,應決定他們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的一部分。」強調「俄羅斯正在進行部分動員。如果克里米亞處於危險,他們將進行全面戰爭動員。雙方的死亡將是毀滅性。俄國人口是烏克蘭三倍以上,因此烏國不太可能在全面戰爭中獲勝。如果你關心烏克蘭人民,請尋求和平。」

立陶宛總統狂酸︰偷你的車輪胎 不會變車合法擁有者

但歐洲領袖也對馬斯克的提案嗤之以鼻。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推文呼籲馬斯克設身處地,「當有人試圖偷你的(電動車)『特斯拉』輪胎,那不會讓他們變成車子或輪胎的合法擁有者。就算他們聲稱兩項都是贊成票。說一下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