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重大挫敗 撤出烏國利曼

聯合國安理會卅日表決譴責俄國併吞案中,計有十國投下同意票,中國、印度、巴西和加彭棄權,最後在俄羅斯動用否決權下,未能通過決議。(美聯社)

聯合國安理會卅日表決譴責俄國併吞案中,計有十國投下同意票,中國、印度、巴西和加彭棄權,最後在俄羅斯動用否決權下,未能通過決議。(美聯社)

2022/10/0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九月卅日才宣布併吞烏克蘭四個州的俄軍佔領區,一日即遭逢重大挫敗,烏東頓內茨克州重鎮利曼在烏軍進逼包圍下宣告失守。卅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表決譴責俄國併吞案中,計有十國投下同意票,中國、印度、巴西和加彭棄權,最後在俄羅斯動用否決權下,未能通過決議。美國直指表決結果顯示俄國已遭孤立,將訴諸聯合國大會做出更明確譴責。

俄國總統普廷片面宣布將烏國頓內茨克等四州納入版圖,佔烏國領土面積的十五%,為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領土兼併行動,但西方各國、甚至俄國的許多盟友皆拒絕承認。在美國和阿爾巴尼亞提案下,安理會就「譴責非法公投、呼籲各國拒絕承認吞併、要求俄國立即撤軍」進行表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表示,棄權票「顯然不是在為俄國辯護」,「沒有一個國家和俄國站在一起」。美方將尋求聯合國大會一九三個會員國共同譴責俄國。

拜登嗆普廷︰將捍衛北約每一寸領土

針對俄國可能動用核武保衛「領土」,美國總統拜登正告普廷,勿擴大攻擊行動至北約組織國家領土,美國和盟友不會被恫嚇,已準備好捍衛每一寸領土,「普廷先生,可別誤解我的話,我說的是每一寸。」

與此同時,烏軍反攻行動取得重大進展,一日再奪頓內茨克州北部利曼附近兩座村莊,包圍利曼市的五千至五千五百名俄軍,逼得俄國國防部宣布將部隊撤出利曼,失去這個後勤樞紐重鎮是俄軍自哈爾科夫敗退後又一重大挫敗。總統澤倫斯基讚揚這項「重大成果」,強調烏國一定能收復所有領土。

英國國防參謀長拉達金直言,俄軍在烏國戰場上出現「日益衰弱和脆弱」的跡象,烏軍準備利用俄軍的「壓力點」進攻,但他不認為俄軍會一夕潰敗,兩陣營的平衡並未出現巨大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