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大甲烷外洩 北溪管線約10/2漏光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9月29日公佈北溪天然氣管線漏氣在海面上造成泡泡的衛星影像。(路透)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9月29日公佈北溪天然氣管線漏氣在海面上造成泡泡的衛星影像。(路透)

2022/10/0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位於波羅的海的北溪一號、二號天然氣管漏氣造成甲烷外洩,可能是有史以來單一外洩事件的最大規模,所幸根據專家說法,這些外洩的甲烷釋放到大氣中,尚不至於對氣候變遷造成重大影響。另外,西方與俄羅斯持續交相指責,俄國情報首長九月廿九日指稱,莫斯科握有證據,顯示西方在北溪管線遭「破壞」一事中扮演了一角。

瑞典海岸巡防隊九月廿九日表示,北溪二號一處漏氣點漏氣量已經減小,但是仍在外洩;丹麥官員估計,兩條管線內的天然氣可在十月二日前漏光。這兩條管線共四處同時漏氣,造成甲烷外洩,史丹福大學氣候科學家傑克森認為,「以外洩速度來說,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部分科學家認為,與全球各地釋放到大氣中的甲烷數量相比,北溪外洩的這幾十萬噸甲烷,對氣候變遷不會帶來太大差別;最立即的傷害會是波羅的海的海洋生物和漁業,天然氣中的苯等化學物也會影響人體健康。

美國地質調查所甲烷水合物計畫估算,若這些甲烷都進入大氣層,會相當於全球每年甲烷排放總量估計值的○.一%。法國氣候與環境科學實驗室評估,相當於一百萬輛汽車一年的甲烷排放量。甲烷在大氣中消散速度比二氧化碳還快,但是吸收太陽熱能、造成地球暖化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八十二.五倍。

普廷稱國際恐怖主義 與西方互控破壞

西方與俄羅斯都指漏氣是遭人為破壞,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局長納雷什金九月廿九日發出俄方迄今最直接的指控,表示莫斯科手上「有材料指向在策劃和執行這些恐怖行動上,有西方的痕跡」,但是他未說明有什麼證據;總統普廷說,這是「國際恐怖主義行動」,卅日更直接點名西方國家搞鬼,稱它們認為單是制裁俄國還不夠,進而組織了北溪輸氣管的爆炸事件。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警告,若成員國基礎設施遭攻擊,會遭到北約「一致且堅決的回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說,在完成調查前,「我們不揣測幕後黑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