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鮮少跨軍種訓練 中俄軍隊致命缺陷

美國國防大學的報告稱,中俄兩軍高層皆有缺乏跨軍種聯合行動經驗的潛在缺陷。圖為上月底前往俄羅斯遠東地區參加多國聯合軍演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美聯社)

美國國防大學的報告稱,中俄兩軍高層皆有缺乏跨軍種聯合行動經驗的潛在缺陷。圖為上月底前往俄羅斯遠東地區參加多國聯合軍演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美聯社)

2022/09/1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十六日引述美國國防大學一份新報告指出,缺乏跨軍種訓練與經驗可能是共軍內部的「阿基里斯腱」,中俄軍事領導高層皆有此潛在弱點,其中俄軍已因此在烏克蘭戰場受挫,而共軍未來發動類似戰爭時也可能因此戰力受阻。

這份七十三頁的報告深入剖析截至二○二一年六年間共軍五大軍種(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與戰略支援部隊)的三百多名高階軍官背景,結果發現,各軍種高階領導人自其入伍以來,不太可能有在自身以外其他軍種的操作經驗;共軍各軍種恪守其職,鮮少跨軍種操練,與美軍自一九八六年以來依法進行交互訓練形成鮮明對比。該報告認為,此等「僵化…恐降低中國在未來衝突中的效力」,特別是在需要高度聯合軍種行動的衝突。

俄軍因入侵烏克蘭而暴露其軍事結構缺陷,包括戰爭初期就出現的後勤補給不及,到近日的俄軍地面部隊缺乏空中掩護。前述報告撰稿人、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中國軍事事務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志遠(Joel Wuthnow)說,同樣缺乏跨軍種訓練的共軍高級將領,可能也面臨類似問題,成為在烏戰中吃癟的俄軍翻版。

該報告分析二○二一年美中四星軍階指揮官(如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或印太司令部司令,中國則是中央軍委或戰區指揮官)的背景,結果發現,四十名四星美軍將領百分之百有跨軍種經驗,卅一名四星共軍將領則僅七十七%有此經驗;兩軍高層還有另一大關鍵差異︰幾乎所有四星美軍將領都有作戰經驗,四星共軍將領幾乎半數是「職業政委」。

聯合作戰能力 中落後美四、五年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任作戰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稱讚此報告對共軍做出「最佳評估」,但也提醒畢竟共軍比俄軍有更多其他優勢,如新兵培訓較佳、不再仰賴徵兵,以及有專業士官團。舒斯特估計,中國目前在聯合作戰能力落後美國四或五年,但近期經驗顯示共軍正迎頭趕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訪台後的共軍行動已證明這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