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盲目防疫 魚蝦又要PCR

海南省媒體八月初也報導儋州市對漁民、漁獲實施「人物同檢」。(取自網路)

海南省媒體八月初也報導儋州市對漁民、漁獲實施「人物同檢」。(取自網路)

2022/08/19 05:30

疫情集中在2旅遊勝地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十八日通報新增三四二四起武漢肺炎本土病例,集中在海南、西藏兩個旅遊勝地,西藏拉薩社會面管控措施延長三天,禁止民眾非必要外出。另外,中國至今堅持追求「清零」的嚴格防疫措施,繼海南省後,在廈門極端防疫到要求漁民「人物同檢」,漁民的漁獲也得接受病毒核酸檢測。

中國媒體報導,廈門市海滄區十七日發布通告,為防疫情海上輸入,要求漁民作業期間,每日接受一次核酸檢測,漁獲上岸後「人物同檢」;此前,廈門集美區早在七月廿二日就公布要求「人物同檢」。

中國對漁獲做核酸非首例

廈門這項做法立刻在社群媒體上遭到譏笑,尤其是拿著棉花棒對魚口腔採樣的畫面,被網友譏諷是中國「清零」政策防疫過頭的象徵,網友調侃,魚用鰓呼吸,「捅嗓子有啥用?」也有人揶揄,可以擴大對蚊子也做核酸。

不過廈門並非對魚蝦做新冠病毒檢測的首例。海南省八月初疫情首次發現BA.5.1.3病毒株,在懷疑最有可能為漁民與境外漁民交易漁獲輸入後,儋州市醫護人員就到漁船上對漁民、漁船環境檢測,包括對冷凍魚口腔進行拭子採樣,檢驗病毒。

中國十八日通報新增六一四起本土確診、二八一○起無症狀感染病例,是三個月來單日新高,主因是海南省儘管封城兩週,疫情仍居高不下,該省單日新增本土病例從一六六三起上升到二○一八起,確診、無症狀感染各為四九六、一五二二起。

三天三檢 拉薩繼續封控

另一旅遊勝地西藏有十九起本土確診、八七○起無症狀感染者。拉薩市社會面管控原定到十八日結束,但當局十七日晚間臨時公告,再延長三天至廿一日為止,要求市民非必要「足不出戶」,展開「三天三檢」普篩;林芝市暫緩秋季開學。

西藏官方統計,十六日為止仍有約三千名遊客滯留。鄰省雲南省德欽縣官方 上週末下令封鎖滇藏公路,防止西藏遊客進入該省;西藏芒康縣十六日也發公告,呼籲遊客避免經滇藏公路離境。封路造成一度多達上千輛車被困在山區公路上至少六十小時,還得忍受攝氏四十度高溫,車陣綿延將近七公里,據悉十六日有民眾在該段國道上與警方衝突。

封個沒完 廣西漁民抗爭

廣西漁港北海市七月中旬爆發疫情,封城將近一個月,儘管官方已宣布無社區疫情,但是仍堅持封城到九月中,由於十六日起為漁汛期,封城導致漁民無法出海作業引爆民憤,集體「衝卡」突擊防疫檢查關卡,社群媒體上還喊出「打響反抗全國奴虐抗疫的第一槍」。這場抗爭行動被形容是「近年少見的抗暴行動」,令執政者震驚,市府緊急開會,當天就宣布解封。

廈門海滄、集美區對魚採樣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取自網路)

廈門海滄、集美區對魚採樣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取自網路)

廈門海滄、集美區對魚採樣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取自網路)

廈門海滄、集美區對魚採樣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