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水+缺電 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位於重慶市雲陽縣的長江上游段十六日可見乾涸的河床。(美聯社)

位於重慶市雲陽縣的長江上游段十六日可見乾涸的河床。(美聯社)

2022/08/1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因七月以來的持續高溫乾旱,長江水位降到六十一年來最低水位,缺水影響發電,連向來被視為「電力大省」的四川省,限制工業用電仍無法解決供電吃緊問題,現在打算更進一步採取民生限電措施。缺水缺電正使得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服務人口八十五萬的四川達州電力公司十七日發布限電公告,將原本輪流限電時間從十六日公布的二.五小時,擴大到三小時,並將動態調整限電時間。據達州公司人員說法,十七日一整天,「達州是大片區、大範圍的停電」。

長江水位 降至61年最低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確認,這波自六月十三日開始的熱浪,已經達到一九六一年有氣象觀測紀錄以來最強,全國兩百多個氣象站日最高溫打平或突破歷史最高紀錄,其中重慶、湖北等八站日高溫達到或超過攝氏四十四度,預測這波熱浪還將持續一段時間,「綜合強度將進一步增強」。

熱浪導致長江出現「汛期反枯」罕見現象,水位降至六十一年來最低、面臨斷流,長江主流、洞庭湖和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同期低達六公尺,三峽水庫水位僅剩一三五公尺,較正常蓄水量低四十公尺。

四川電力供應八成來自水力發電,今年四川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少五十一%,水力發電站水位降至歷史同期最低,造成全省發電量驟減五成以上,供電情勢升級為全天電力、電量「雙缺」,促使省府自十五日起限制工業用電五天,以「讓電於民」。鴻海集團富士康成都廠區停產到二十日,國有發電設備製造商「東方電氣」從十三日起停工,電解鋁生產商中孚實業兩個位於四川的子公司部分產能也自十四日起停產一週。

在七月工業生產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成長率,受上海等大城今年初防疫封城影響雙雙放緩,衝擊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後,乾旱、缺水、限電更增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面臨的挑戰。

蘇浙製造業 半開工半停工

除了四川,浙江、江蘇、安徽和重慶市都出現電力供應不足,重慶市自十七日起擴大工業用電限電至二十四日,蘇、浙一些製造業者表示,現處於「一半開工、一半停工」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