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中國統一圖像 幻想解放軍進駐台灣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最近幾週已透過軍演、新政策文件、宣傳和社群媒體運動,展現未來統一台灣後的統治圖像。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本月4日針對台灣舉行實彈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最近幾週已透過軍演、新政策文件、宣傳和社群媒體運動,展現未來統一台灣後的統治圖像。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本月4日針對台灣舉行實彈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2022/08/17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十五日報導,中國以其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恫嚇台灣及支持者,使台海緊張情勢升溫至數十年來最高,但在解放軍大秀肌肉之際,北京也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為未來統一台灣展現其強烈冀望圖像:派軍隊進駐台灣,實施類似香港的強制政治服從制度,讓台灣人民防範外國勢力「以台制中」,並拋棄不同的身分認同、承認其「中國人」的文化根源。

北京未來統治台灣的圖像,最近幾週已透過軍演、新政策文件、宣傳和社群媒體運動展現出來。中國軍方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本月初訪台、美國國會另一代表團十四日接力訪台為由,宣布針對台灣的多項軍演,聲稱「解放軍持續練兵備戰」。報導說,實現上述對台想像的第一步,就是實現統一;中國利用軍演來展現以武力實現該目標的能力日增。

中國軍機本月已數十次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還首次發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新加坡國防與戰略研究所研究員許瑞麟指出,這些演習是對中國近年軍隊現代化改革的首次重大檢驗,台海「中線將不再受到尊重」。

暗示「重塑身分認同」

北京不斷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與血脈、文化遺產密切相關,台灣和中國的聯繫無法改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推文聲稱,台北有多少家「山西麵館」、「味覺不會騙人」、證明台灣是中國「失散多年的孩子」,遭到全球政界和學者嘲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將台灣總統蔡英文稱為「不肖子孫」,暗示台灣對中國負有「孝順」義務。

與此同時,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十日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核心就是在政治上抹去民主台灣與共黨中國的差異;相較於此前的版本,新文件為統一後的台灣刻畫了更嚴苛的樣貌,而且不再重申不在台灣駐軍或行政人員的承諾,反映中國在習近平治下變得更為專制。

白皮書還暗示將致力重塑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加深廣大台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了解」。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最近說,統一後要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讓外界聯想到中國對付新疆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營」,令人不寒而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