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影子政府 前總理曾兼任多部會首長

前澳洲總理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5月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失利。圖為他在大選投開票後,在雪梨準備向支持者發表敗選演說。(路透檔案照)

前澳洲總理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5月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失利。圖為他在大選投開票後,在雪梨準備向支持者發表敗選演說。(路透檔案照)

2022/08/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媒體十五日踢爆,前自由黨籍總理莫里森在武漢肺炎肆虐期間,曾在未知會同僚、國會或選民的情況下,私下兼任總理以外的多個部會首長職務,引起職權過大的問題。此事已在澳洲引發新一輪政治風暴,現任工黨籍總理艾班尼斯斥責莫里森「集權」、運作「影子政府」,已徵詢法律意見,矢言展開調查。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披露,莫里森曾在二○二○到二一年間,先後任命自己兼任衛生部、財政部和資源部等多個重要部會首長職務,且他並未像其他部會首長一樣,在代表國家元首英國女王的澳洲總督赫爾利(David Hurley)見證下宣誓就職。

衛生部長知情 財長被蒙鼓裡

據了解,與莫里森同時擔任衛生部長的杭特(Greg Hunt)知情也同意此事,以避免在國家進入防疫「生物安全緊急狀態」時,權力過度集中在一人手中。然而,時任財政部長柯曼(Mathias Cormann)就未被告知曾和莫里森一同執掌財政部。時任資源部長皮特(Keith Pitt)則提到,莫里森曾利用資源部長的職權,阻止爭議性的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油氣探勘計畫。

現任總理艾班尼斯指出,莫里森的行動「非比尋常且前所未有」,重要內閣成員似乎不知道相關人事任命,人民也一無所知,莫里森無疑是在運作「影子政府」。艾班尼斯表示,職權分散可能是澳洲未能訂購足夠疫苗的原因,他已諮詢法律政策專員(Solicitor-General)的意見,承諾迅速展開調查。法律政策專員為僅次於律政部長的澳洲第二號法律官員。

總督證實允莫兼任 稱此合憲

憲法專家圖米(Anne Twomey)指出,這可能為前政府的部分決策引來法律上的問題。不過,總督赫爾利向「澳洲廣播公司」(ABC)證實,他曾秘密簽署文件,允許莫里森執掌其他部會,稱此舉符合澳洲憲法第六十四條規定。他還說,部會首長被任命管理其他部門並非罕見,且不需要宣誓就職的儀式,是否對外公布則由時任政府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