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剩14+1 立陶宛批中國中東歐合作多餘

繼立陶宛之後,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兩國十一日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圖為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左起)、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歐新社資料照)

繼立陶宛之後,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兩國十一日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圖為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左起)、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歐新社資料照)

2022/08/13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兩國十一日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對此表示「尊重並支持」,也提及越來越多國家對中俄結盟深感擔憂。

美:尊重兩國退出 立:歐盟27+1可取代

巴特爾說,尊重並支持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不再參與該機制的主權決定。他表示,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是北約(NATO)重要及有價值的盟友,也是美國在強健防衛、經濟連結,以及促進民主人權等許多議題上的重要夥伴。他提到,過去一年來,許多國家對於中俄戰略結盟、北京支持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深感關切,並有越來越多人認為有必要以更實際的方式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克雷普斯分析,兩國試圖非常明確地表示,他們站在支持民主陣營,而且不希望與被視為反民主的國家同盟,如此一來,要是他們處於弱勢,美國和其西方盟友就會憶起這一點,並且以強大的防禦來回報它們。

繼立陶宛去年五月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再加上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意即波羅的海三國全數退出,如今參與該機制的國家數量僅剩十四加一。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在「推特」表示,現存的十四加一應該完全被歐盟二十七國加一機制取代。他並認為,早在立陶宛退出前,中國的十七加一機制就是多餘的。立陶宛去年與台灣互設代表機構,並允許台灣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全歐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藍斯柏吉斯十日曾表示,中國的施壓反而刺激立陶宛努力讓出口市場多元化,成果就是今年上半年立陶宛產品對印太區域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成長約六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