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版無印良品「辱華」小粉紅圍剿

名創優品在社群媒體貼文中,將穿旗袍的公主標示為日本藝伎。(取自網路)

名創優品在社群媒體貼文中,將穿旗袍的公主標示為日本藝伎。(取自網路)

2022/08/1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小粉紅在法國抗議Dior百褶裙抄襲「宋代馬面裙」的風波才剛告一段落,中國山寨神店「名創優品」(MINISO)接力捅了「辱華」馬蜂窩,「罪狀」包含將旗袍娃娃商品稱為日本藝伎、店內不許放中文歌,以及包裝成日系品牌的銷售策略,事態鬧大後,該公司急忙道歉滅火,不過中國網友仍不領情,持續圍剿。

近日,有中國網友爆料名創優品早前其西班牙Instagram帳號宣傳新產品「迪士尼盲盒系列」,形容身穿中式旗袍的迪士尼公主為日本「藝伎」(geishas),隨即遭小粉紅洗版聲討,於九日發文致歉稱「深刻自省,絕不再犯」,並附上代理商告知函、Instagram致歉聲明發布截圖等相關文件。聲明中指出,名創優品第一時間要求西班牙代理商團隊刪除該貼文,並對當地社媒代理運營機構採取處罰措施,立即終止合作關係。

但是眾怒未平之際,名創優品又被網友揪出在巴拿馬地區的社媒帳號上,企業介紹中公然標明自己是由日本創立的品牌。另據網友爆料,名創優品在國外很多店鋪的宣傳牌上也寫著「FROM JAPAN」(來自日本)、「Japanese Lifestyle Brand」(日本生活方式品牌)等口號。

隨後包含店內不播放中文歌、和外國合作廠商簽約時曾在現場使用日本國旗影片等事件都被點名是罪狀,「名創優品被曝店內不許放中文歌」更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

「新浪財經」引述名創優品部分店面的店員表示,公司確實有規定店內不能放中文歌,一般只放純音樂、英文歌。現在有些店面連歌都不放了,只播放公司的活動廣告。

「極目新聞」的評論批評,名創優品既然是中國品牌,立根之地還是在中國,最初能發展起來,也是源於中國消費者的信任,「無論生意做到多大,都不能過河拆橋、數典忘祖吧。」

據名創優品官網,目前名創優品在全球一百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五千家門市。名創優品招牌紅底白字的風格激似日本UNIQLO,官網形象圖與「無印良品」超相似,而整間店商品均價為人民幣十元(約台幣四十五元)的販售方式,讓人聯想到日本平價小物店大創(DAISO)。

名創優品位於上海南京路的分店,七月間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正常營業。(彭博檔案照)

名創優品位於上海南京路的分店,七月間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正常營業。(彭博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