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女性不想生 人口成長將「清零」

路透指出,中國防疫「清零」措施使中國女性生育意願大幅降低,最快明年可能出現人口負成長。(路透檔案照)

路透指出,中國防疫「清零」措施使中國女性生育意願大幅降低,最快明年可能出現人口負成長。(路透檔案照)

2022/08/10 05:30

「不想讓孩子活在政府可上門為所欲為的國家」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防疫「清零」(零確診)政策不僅干擾日常生活,也連帶影響民眾孕育下一代的意願。「路透」九日報導,鑑於清零政策的不確定性,愈來愈多中國女性不想在中國生育,這可能導致中國最快明年出現人口負成長,人口第一大國地位提前被印度取代。

最快明年人口負成長

據報導,在上海四、五月間因疫情爆發而封城時,一名男子因拒絕被帶往異地隔離,遭警察威脅「會被懲罰,還會影響三代」,他回應「我們這是最後一代」,這個說法一時受到中國網友熱議,即使事後被刪除、嚴禁,後續效應仍在發酵。克萊兒.姜(Claire Jiang)直言「很有共鳴」,指在看到政府如何為了清零行使特殊權力後,「我絕對不希望我的孩子在一個政府可以隨便上門為所欲為的國家生活」。

今年新生兒數 邁向新低

長期關注中國人口政策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人口學家易富賢表示,「中國顯然是大政府、小家庭」,其清零政策導致零經濟、零婚姻、零生育率。在上海和中國其他地方封城期間,民眾失去穩定收入,無法獲得足夠醫療照護或食物,甚至遭強行進入住宅帶往隔離,都令人們感到失去對生活的控制,進而影響養育後代的意願。

聯合國七月一份報告推測,中國十四億人口最快明年就會出現負成長,屆時印度將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到二○五○年,中國人口將減少一.○九億,比二○一九年的推測數字多出三倍多。此外,人口學家指出,中國今年的新生兒人數可能降至歷史低點,從去年一○六○萬降至一千萬以下,比二○二○年少十一.五%。

事實上,中國各地近期公布的統計數據已現端倪。人口第三大省河南今年上半年的「新生兒缺陷」普查結果較去年同期減少九.五%。人口一百萬的山東省膠州市上半年新生兒報戶口數比去年同期下降廿六%,江西省湖口市則下降四十二%。奶粉商澳優乳業、尿布商愛嬰氏及嬰兒床、嬰兒車廠商好孩子等企業則直言,中國出生率下降是他們上半年虧損的因素。路透指出,上述數字都尚未反映上海和其他地方封城的影響,預計今年整體情況只會更糟。

與此同時,中國八日新增八二八例本土病例(含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海南省佔四七一例,光是三亞就佔三七九例,目前三亞、儋州、萬寧、瓊海、海口和東方等市皆展開靜態管理,省委書記沈曉明宣示,將在十二日前實現社會面清零。另外,西藏時隔九二○天再次出現病例後,八日通報達廿二例;拉薩初篩十八人陽性,已劃定一個高風險區、十五個中風險區,日喀則從八日起封城三天,本輪疫情病毒株為BA.2.7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