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改組內閣 傳安倍胞弟將卸防衛相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係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傳出他可能在日本內閣下週的改組中不獲留任。圖為他六月在柬埔寨金邊出席東協和日本防長非正式會議。(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係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傳出他可能在日本內閣下週的改組中不獲留任。圖為他六月在柬埔寨金邊出席東協和日本防長非正式會議。(美聯社檔案照)

2022/08/0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六日在廣島市召開記者會,宣布下週將改組內閣。他表明,鑑於日本當前面臨其「第七波」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情勢」等諸多議題,欲「儘快啟動新(執政團隊)體制」。產經新聞等日本媒體同日報導,岸田內閣可望十日發布新人事。讀賣新聞亦報導,「考慮到防衛大臣(即七月遇刺身亡之前日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的健康狀態」,將朝異動他目前職位的方向安排。

岸田趁六日出席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七十七週年的追悼儀式,返回他的眾議員選區廣島縣,並舉行記者會。岸田主要聚焦內閣改組、執政的自民黨領導高層人事、過去名為「統一教」的「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與岸田內閣閣員間的關係,以及為安倍舉行「國葬」這三項議題。他強調,自己跟統一教「並無關係」。

岸田表示,鑑於物價高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勢、如何使日本國防實力脫胎換骨、天災因應作為、八月提交政府明年度概算、經濟對策等議題,他將改組內閣。據報導,改組時間原本要等二十五日、即安倍過世四十九天後才進行,但鑑於日本國內的武肺疫情又再升溫、愈來愈緊張的台灣情勢與民調下滑,因此岸田認為,有必要在今秋召開的國會臨時會前,儘早調整內閣人事,而到十月四日,將是岸田擔任首相一週年。

據稱岸信夫有髖關節的宿疾,走路都很困難,去年八月參拜靖國神社時就拄拐杖。他七月說明跟統一教的關係時,就坐輪椅出席記者會。日媒「週刊經濟學人」七月曾報導,繼任人選可能是岸田領導的自民黨派系「宏池會」成員、前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或同屬岸田派、眾議員選區也在廣島縣的首相補佐官寺田稔。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宏池會(岸田派)第二號人物、外務大臣林芳正將留任,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財務大臣鈴木俊一也獲留任。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可能留任或轉任新職。至於黨高層人事,派系「志公會」領袖、前日相麻生太郎,以及另一派系「平成研究會」領袖茂木敏充,將分別續任副總裁、幹事長。黨內地位僅次於總裁、副總裁的「黨三役」中,除茂木外,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和總務會長福田達夫,均傳出可能異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