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戰後第二人 安倍國葬九月舉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政府將在今年秋天為安倍舉辦國葬。圖為民眾14日前往自民黨東京總部獻花簽名弔唁安倍。(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政府將在今年秋天為安倍舉辦國葬。圖為民眾14日前往自民黨東京總部獻花簽名弔唁安倍。(美聯社)

2022/07/15 05:30

〔編譯茅毅、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四日宣布,二○二二年秋季將為八日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安倍將是繼一九六七年的前首相吉田茂後,第二位舉行國葬的前首相。岸田強調,舉行國葬除了追悼安倍,亦有表達日本不向暴力屈服、誓死捍衛民主的決心,並向世人展現日本今後將繼往開來的態度。

繼1967年前首相吉田茂獲殊榮

安倍八日中槍身亡後,連日來日本各地設置的弔唁場所湧入大批民眾,全球近二五九個國家、地區和團體發出的唁電逾一七○○份,顯示他在日本國內外均廣受愛戴。日本TBS電視台報導,據悉安倍的國葬將於九月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行。

據報導,日本政府原先只計畫按照慣例,與自民黨一起舉行「合同葬」(公祭),例如二○二○年對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費用一億九三○○萬日圓)、○七年對前首相宮澤喜一(一億五四○○萬日圓)、○六年對橋本龍太郎(一億五四○○萬日圓)、○○年對小淵惠三(一億五一○○萬日圓),或參考一九七五年前首相佐藤榮作去世時的作法,由內閣、自民黨與民間人士共同舉辦「國民葬」。

執政創紀錄 留下重大政績

在安倍出殯後,日本各界也傳出籲請政府舉行國葬的呼聲。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國葬是以國家儀式舉行,經費編列為「國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任首相者僅有吉田茂獲得國葬殊榮,所需的一八一○萬日圓費用均由政府支付,各個國家、地區及團體的領袖和代表屆時可望出席致哀。

岸田在記者會上表示,決定為安倍舉行國葬係基於以下四點:第一,安倍兩度擔任首相,執政時間創下日本憲政史上最長的八年八個月紀錄,為國承擔重責大任。

其次,自二○一一年東日本大地震(三一一大地震)以來,災後重建、日本經濟重生、拓展以美日關係為基礎的外交等,安倍執政時期在廣泛領域都留下重大政績。第三,外國領袖及國際社會都給予安倍極高評價。最後,選舉乃民主的根基,安倍在選戰期間突然因暴行逝世,日本國內外對此廣為哀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