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共擴大竊密 危及英美國安

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左)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右)六日在倫敦軍情五處總部共同召開記者會。(美聯社)

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左)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右)六日在倫敦軍情五處總部共同召開記者會。(美聯社)

2022/07/08 05:30

英美示警 侵台將是歷來最駭人商業破壞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英國情報首長六日對中國竊密、駭客行動、力圖打壓海外異議及對台野心同聲提出新的警告,北京為獲取競爭優勢,一心一意竊取技術機密,並指若中國強取台灣,「會帶來全世界歷來所見最駭人的商業破壞」。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和英國國內情報局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共同在MI5的倫敦總部發表談話,聚焦西方政府和企業面臨中國不斷地設法在全球市場不公平競爭的威脅,也提到烏俄戰爭對亞洲地緣政治帶來重要的教訓,顯示出美英不僅視中國為執法、情報的挑戰,也關注北京外交政策行動的影響。

台海緊張 希望中國從烏戰學到教訓

瑞伊說,「我們一直認為,對我們經濟、國安構成最大長期威脅的,是中國政府,我說的『我們』,是指我們兩國,以及我們在歐洲和其他地方的盟邦」,他稱中國帶來的挑戰是「龐大」且「驚人」。麥卡勒姆說,中國政府和其「在全球各地暗中施壓」,是我們所面對最能改變局面的挑戰,「這是真實且迫切的」,「需要採取行動」。

瑞伊提到台海的緊張局勢,指北京任何強取台灣的行動,「都會造成全世界歷來所見過最駭人的商業破壞」。上週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才說,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準備武力奪台,不過,習近平顯然有此意圖。對此,瑞伊會後另外表示,烏俄戰後,中國是否會侵略台灣的問題,留給他人回答,但是,「我沒有任何理由認為,他們對台灣的興趣已有任何形式的消減」,他希望中國能從烏俄戰爭學到「做得過火時」會有什麼情況。

中國利用網路竊密 英調查行動翻倍

瑞伊說,北京可能正從俄羅斯的經驗學到,如何避免其經濟受可能的制裁行動所害,他提醒西方企業,在中國或者與中國做生意要小心,若中國侵略台灣,西方在中國的投資就可能瓦解,「就像在俄羅斯一樣,西方多年來的投資成了人質」。瑞伊警告企業、大學高層,中國政府利用一系列工具,「一心想竊取你們的技術」,而這對西方企業造成「比最精明老練商界人士所了解的還要嚴重的威脅」;中國使用網路竊密「大規模地偷、騙」,其駭客計畫比其他每一個主要國家加起來的還要龐大。

麥卡勒姆說,該處最近三年針對中國活動的工作倍增,而且還有可能再增加一倍;與中國有關的調查行動是二○一八年的七倍。中國是情報分享「五眼聯盟」的「頭號」議題。他舉出英國一些案例,包括一名英國航太專家在網路上收到誘人的招攬邀請,為此兩度赴中,「把酒言歡」後被一家公司要求提供戰機技術資訊,而這家公司實際上是為中國情報官員掩護,軍情五處就在此刻介入。他說,軍情五處「十分需要」制定新的國安法,以更能打擊中國駭客和祕密進行的影響力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