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里蘭卡破產 退回燒柴煮飯時代

可倫坡民眾4月間在加油站外推車等加油。(美聯社檔案照)

可倫坡民眾4月間在加油站外推車等加油。(美聯社檔案照)

2022/07/0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前坦承破產的斯里蘭卡的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六日請求俄羅斯提供燃料與恢復客機航班,以協助這個曾經繁榮的南亞島國度過史無前例的經濟危機。據了解,用罄外匯的斯國已無法進口重要物資,過去數月來飽受長時間停電、嚴重通膨,以及食品與燃料短缺之苦,民眾甚至被迫燒柴煮飯。

缺燃料 總統向俄求援

拉賈帕克薩表示,已與俄國總統普廷對話,要求普廷以借貸方式提供緊急所需的燃料,以及「拜託」普廷恢復莫斯科與可倫坡之間的航班。拉賈帕克薩說,他與普廷一致認為,在旅遊、貿易與文化等領域強化雙邊關係,是加強兩國友誼的當務之急。

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遭制裁而降價出售石油,據傳斯里蘭卡鄰國印度已大舉搶購;至於俄羅斯航空(Aeroflot)則在上月因付款問題遭斯國法院扣留一架飛機,之後便暫停飛往斯國的航班。據信斯里蘭卡此一請求,可能與五日英國政府建議民眾若非必要勿前往斯國有關。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五日告訴國會斯國已破產,今年進入深度衰退,糧食、燃料與藥品嚴重短缺情況會持續下去,「我們在二○二三年也將面臨困境,這是實話,也是現實」。威克瑞米辛赫還說,斯里蘭卡正與國際貨幣基金(IMF)進行紓困談判的結果,取決於今年八月以前與債權國敲定債務重整計畫。威克瑞米辛赫說:「我們如今以破產國身分參與談判」。

這波被經濟學家歸咎於管理不當造成的經濟危機,已導致斯國許多民生用品嚴重短缺,瓦斯不是買不到就是貴得買不下手,而且爆炸意外頻傳─業者為降低成本調高瓦斯筒內的丙烷比例導致壓力達危險程度,今年起全斯國已發生超過一千起瓦斯爆炸,至少造成七人死亡與數百人受傷。

由於政府沒錢進口燃料發電導致長期停電,用電鍋煮飯也不可行,民眾只好改以較原始但相對安全的燒柴方式煮飯。儘管燒柴有吸入濃煙與煙灰之虞,但民眾說「我們別無選擇」,現在要取得柴火也不容易,而且價格變得很貴。

宣布破產的斯里蘭卡因外匯見底而無法進口重要物資,首都可倫坡一家飯店3月間改以燒柴火來烹煮食物。(法新社檔案照)

宣布破產的斯里蘭卡因外匯見底而無法進口重要物資,首都可倫坡一家飯店3月間改以燒柴火來烹煮食物。(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