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微軟 中國自推作業系統被看衰

中國日前發布首個電腦桌面作業系統開發者平台「開放麒麟」(openKylin),卻遭網友冷嘲熱諷。(取自網路)

中國日前發布首個電腦桌面作業系統開發者平台「開放麒麟」(openKylin),卻遭網友冷嘲熱諷。(取自網路)

2022/07/0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日前發布首個桌面作業系統開發者平台「開放麒麟」(openKylin),進一步推動中國國產作業系統的創新發展,以保障國家資訊安全,提振北京當局在擺脫依賴微軟視窗(Microsoft Windows)等外國作業系統的作為。不過,中國網友對此冷嘲熱諷,「說了一堆就是基於Linux二次開發的國產開源系統,什麼時候弄個全新獨立的,再來吹吧」。

「開放麒麟」是以Linux Ubuntu作業系統為基礎,進行二次開發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由中國軟體控股子公司麒麟軟體公司於上月廿四日首次對外發佈,主開發者是官方領導的多個研發組織。該計畫旨在透過對更廣泛的研發人員、學院與大學社區開放以貢獻程式碼,來加速中國本土Kylin Linux發行版的研發。

為消弭對外國作業系統的依賴,中國自行研發麒麟軟體供政府與軍方辦公室使用,歷經二○○一年的FreeBSD版、一○年的Linux版與一四年Ubuntu版,如今的「開放麒麟」顯然是最新版本,並已取得包括中國「先進操作系統創新中心」在內約廿家中國企業與機構支持。

中國由於在桌面作業系統研發上起步較晚,大部分電腦使用者都是使用外國作業系統,有危及國家資安之虞。英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Register指出,中國早就想擺脫稱霸電腦作業系統界的微軟,二○○○年下令政府部門移除視窗系統,改用自行開發的紅旗Linux,但並未成功。

在不時與美國政府與軟體商槓上的推波助瀾下,中國這種企圖自力更生以便與外國作業系統斷開的「症頭」會定期發作。北京當局與微軟間有某種愛恨情仇,當局在二○一三年時曾呼籲微軟延長對即將於隔年停止服務的Windows XP的支援,因為中國仍重度仰賴XP,但未獲微軟同意。一年後,就在XP停止服務的數月後,中國下令大部分政府部門禁用Windows 8。

根據網站流量分析工具Statcounter,截至今年六月,微軟在電腦桌面作業系統的市佔率達八成五,部分歸功於在一七年推出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合作開發的Windows 10中國政府版。但此舉似乎並未讓北京當局對微軟釋放善意,當局今年五月下令展開另類「清零」運動,要求中央政府機關與國有企業必須在兩年內汰除外國品牌的個人電腦,全面改用中國製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