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自由已告終 傳教團體面臨嚴控

前教廷駐香港代辦何明哲蒙席在卸任前警告各教團,中國對香港的宗教控制會愈發嚴格,必須提高警覺。圖為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五月間一度被捕,保釋後出席教會活動。(路透檔案照)

前教廷駐香港代辦何明哲蒙席在卸任前警告各教團,中國對香港的宗教控制會愈發嚴格,必須提高警覺。圖為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五月間一度被捕,保釋後出席教會活動。(路透檔案照)

2022/07/06 05:30

教廷駐港代表卸任前警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甫慶祝主權移交廿五週年及新任特首李家超上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訪港,顯示中港進一步融合。《路透》五日引述四名知情人士指出,梵蒂岡前駐港代辦何明哲蒙席(Msgr. Javier Herrera Corona)在今年三月卸任前,曾多次警告五十多個駐港傳教團體,香港數十年的自由已經結束,須對中國更嚴格的宗教控制有所準備。

據報導,被視為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中國實質代表的五十四歲何明哲蒙席,去年十月以來曾在四次私密會議中向駐港教團示警,「變動快要來臨,你們最好有所準備,香港不再是天主教的灘頭堡。」在香港警方五月間以調查為由,拘捕天主教香港教區九十歲榮休主教陳日君等五名「六一二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後,當地教會更加惶恐不安。

何明哲蒙席指出,隨著北京擴大掌控香港,「基本法」賦予宗教團體的權利已不能倚賴。香港和中國將在未來幾年更緊密融合,可能導致香港仿效中國,對宗教團體進行限制,同僚務必保護好教團財產、檔案和資金。

教廷500公斤檔案 友善管道送回羅馬

早在香港二○二○年六月卅日頒佈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前,何明哲蒙席和其他駐港使節就開始將教廷的檔案移往海外保存,因為該法視「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為罪名。知情人士指出,他們在轉移檔案的過程中,不時擔心遭到中國國安機構監視,在提心弔膽下將有關天主教在中國和香港活動的檔案送到羅馬,部分是透過「友善的外交管道」送出,檔案總重超過五百公斤。

據了解,這些檔案可回溯至一九八○年代中期,大部分與中國大陸有關,包括傳教活動、與中國地下教會神職人員的非公開談話,及中國天主教徒遭迫害詳情等。

《路透》去年十二月曾披露,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曾在去年十月舉行一場史無前例的會議,由聽命於北京政府的中國主教和宗教領袖,向香港天主教高級神職人員簡報習近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是北京迄今企圖影響香港教區的最專斷作法。

與此同時,香港特首李家超五日首次召開行政會議,會前聲稱有信心在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工作上「做到位(處理好)」。他表示,為廿三條立法是港府的憲制責任,港區國安法也要求港府就此儘快立法,但港府也必須考慮立法後是否管用,以及能否處理好可能出現的問題。港區國安法僅納入廿三條部分禁止罪行,包括分裂國家、煽動叛亂和顛覆中央政府等,其餘並未處理,有待港府另行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