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學友喊「香港加油」遭出征 學者︰反映北京對港霸凌

「歌神」張學友近日受訪說了一句「香港加油」,遭中國「小粉紅」出征。(本報資料照)

「歌神」張學友近日受訪說了一句「香港加油」,遭中國「小粉紅」出征。(本報資料照)

2022/07/0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五週年,「歌神」張學友近日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訪問,只因一句「香港加油」慘遭中國「小粉紅」出征。專家學者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對折又夭折,香港專業人才近年大量出走,中共持續在港推進全面監控,在「愛國者治港」與國安法大旗下,張學友事件反映北京對香港的霸凌。

中港間仇恨值 不減反增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昨日舉辦「香港移交廿五週年觀察」座談會,該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現在中港之間的仇恨值,未因「愛國者治港」與港版國安法降低,寒蟬效應更加擴大,動輒得咎被大量出征。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香港「一國兩制」已經對折又夭折,面臨史無前例的人口流失和經濟下滑,過去六十年香港人口都是增加,但二○一九至二○二一年底,香港出走廿五萬二千人,今年第一季有十四萬人離開,近兩年減少兩萬家公司,香港專業人才和企業都在出走,高級人才流失率已達二%,香港「回歸」廿五年已失去東方明珠光彩,變成中國「內地」城市之一。

今年第一季14萬人離港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表示,香港新聞自由及法治倒退,新聞自由排名狂掉六十八名,與關閉蘋果日報、獨立媒體有關。法治上,雖然司法觀察指數維持在十九名,但人權指數、法律能否節制政府指數都在下降。一九八○年代香港有倪匡、黃霑、金庸、蔡瀾四大才子,當時的香港創作自由,文學、電影文化蓬勃發展,任何話題都可以談,台港之間相互輝映;反觀現在「港版國安法」下,香港自由創作、言論自由均蕩然無存。

走向自我審查、互相舉報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表示,中共未來可能制定更嚴苛新法,賦予北京當局更多權力管制香港,也會透過法律改變港人對法治的理解,人民更加感受什麼行為都可能犯法,有些人會離開香港,選擇留下的人會去接受這種制度,逐漸走向自我審查及互相舉報的社會。

蕭督圜分析,香港中下階層期待能夠生存下去,社會制度若對他們有更多支持,就會選擇在政治上當順民。中共會持續在港推進全面監控,將中國的軍警制度、健康碼引進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任內將持續推動。

彭博指出,香港自治遭中國踐踏,加上台灣自我認同程度上升,「一國兩制」對台灣人已失去吸引力。圖為台北一家餐館的牆上,貼滿聲援香港的訊息。(彭博)

彭博指出,香港自治遭中國踐踏,加上台灣自我認同程度上升,「一國兩制」對台灣人已失去吸引力。圖為台北一家餐館的牆上,貼滿聲援香港的訊息。(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