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捨中 與印度重談貿易協定

與中國的關係逐漸降溫的歐盟,正加強與印度的經濟關係。圖為印度總理莫迪(左)上月廿七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上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握手致意。(歐新社)

與中國的關係逐漸降溫的歐盟,正加強與印度的經濟關係。圖為印度總理莫迪(左)上月廿七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上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握手致意。(歐新社)

2022/07/03 05:30

明年底前建立全面性貿易協定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二日報導,隨著與中國的關係繼續降溫,歐盟則在停滯八年後恢復與印度的貿易談判,以強化雙方的經濟聯繫,以及在二○二三年底以前建立一項聯合的全面性貿易協定,為歐盟為加強與印度的關係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中的最新舉措。

歐中原訂上月舉行高層經濟會談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上週表示,「對於歐盟而言,與印度的夥伴關係是未來十年最重要的關係之一」;印度工商部長戈雅(Piyush Goyal)則說,與歐盟的貿易會談,象徵「二十一世紀的世界貿易的夥伴關係」。相較之下,歐盟與中國始終未能就原訂上月舉行的高層經濟會談敲定日期。歐盟消息人透露,北京當局對他們所提出的會談要求已讀不回。

上回談判因關稅與勞工簽證破局

歐盟與印度的貿易談判之路走來崎嶇,二○一三年時曾因在印度關稅與印度勞工的歐盟簽證政策等問題上的歧見以致談判破局。美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資深研究員莫漢(Garima Mohan)指出,如今雙方關係已「非常成熟」;以往只要一個單一事件就能挾持整個夥伴關係,如二○一二年時義大利軍人誤將印度漁民視為海盜並將之擊斃的事件,就讓歐盟與印度的高峰會延宕四年;但如今雙方關係出現成熟與成長之兆,兩造都力圖求同存異。

莫漢還說,儘管印度始終未出言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歐盟仍視其與印度的關係為當務之急;面對歐盟施壓就其立場做出解釋,新德里當局得以與歐洲溝通,並說服歐方印度處於處境艱難的地緣政治地區;此外,印度總理莫迪也私下致電俄烏兩國元首,以及不斷就印度的立場與歐洲溝通。莫漢說,這也解釋了何以相較於同樣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中國,印度受到的衝擊不算太大。

歐洲改革中心的資深研究員羅威(Sam Lowe)說,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美國、歐盟和它們的盟邦都需要讓印度站在同一邊,也就是說,西方在當前面對中國與俄羅斯的問題下,已無力和印度再開啟戰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