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香港七一快閃 恐攻等級維安

一日雨中的香港街頭往來行人,與大螢幕播出習近平談話。(歐新社)

一日雨中的香港街頭往來行人,與大螢幕播出習近平談話。(歐新社)

2022/07/0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兩年半來,首次踏出中國大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日在香港出席香港主權移交廿五週年典禮,以及新任特首李家超與新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習近平多次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他也對新特區政府提出必須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等「四個必須」,以及提高治理水準等「四個希望」。

四必須四希望 貫徹一國兩制

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這樣好的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他說,香港必須: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此前提下,港澳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二、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三、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四、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普通法制度。

香港亂不起 要特別關愛青年

習近平對新任特首李家超提出提高治理水準、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與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四個希望。他說,香港「亂不起」,並強調「要特別關愛青年人」,幫助青年解決實際困難。李家超就職談話指出,他會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會在「問題萌芽時主動引入」,防範應對國家安全、金融安全等危機。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從習近平的談話看來,二○四七年不是一國兩制的期限,「甚至可能沒有期限」。明報則比較習近平五年前訪港談話,與這次的用字差異,如當時以「最佳制度安排」形容一國兩制,這次強調「沒有任何理由改變、須長期堅持」。

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說,過去中國領導人從未在此場合提及年輕人問題,這次習近平大篇幅闡述,顯然清楚香港年輕人是對中國最不滿、認同也最低的族群,提醒港府要把他們當成工作重點。

祭緊箍咒 要港人自覺維護領導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習近平為一國兩制定出港人要「自覺尊重和維護共產黨領導國家的根本制度」等多個前提「緊箍咒」。時事評論員桑普說,習要愛國者治港,又要三權互相配合,顯然就是想把中國法庭為黨服務的一套,搬到香港。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表示,習近平指要先服從一國、愛國,才能落實兩制,等同否定舊有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他也認為,北京暫不會再加強高壓管治,但可能強化愛國教育。

禁飛無人機 就職宣誓禁握手

今年香港七一已不見往年民主派的七一大遊行,而是警方為了習近平實施嚴密維安,封鎖灣仔部分區域,也一度全面禁飛無人機。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表示,現在香港已經「失去自由和民主」。

一日上午港府在灣仔會展中心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典禮,隨後李家超與新政府團隊在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職;為了防疫,官員宣誓後未如過去就職典禮與習近平握手。習近平下午一時即迅速搭高鐵返回,結束兩天訪港行程。

改坐中製防彈車 見紀律部隊

這次習在香港的多項安排有別於過去規格,例如座車為國內使用的「紅旗」防彈車,而非如過去港府提供BMW七系列防彈車;他首次會見香港六大紀律部隊代表,顯示肯定紀律部隊在「止暴制亂」的作用。

香港警方為習近平到訪嚴密維安,1日在習近平車隊行經一處區域時,封鎖上方天橋。(美聯社)

香港警方為習近平到訪嚴密維安,1日在習近平車隊行經一處區域時,封鎖上方天橋。(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