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者持械亂國會 前助理爆川普早獲警告

廿八日在國會聽證中爆料的白宮助理賀勤森(中)。(路透)

廿八日在國會聽證中爆料的白宮助理賀勤森(中)。(路透)

2022/06/3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前助理賀勤森(Cassidy Hutchinson)廿八日在負責調查去年一月六日美國國會山莊暴動案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聽證上,驚爆前總統川普當時的各種天兵言行,包括在暴動當天事發前就被警告其支持者攜帶武器卻不當一回事,以及與秘勤局幹員爭搶總統座駕的方向盤以便前往國會山莊。

賀勤森是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的助理,她的爆炸性證詞,佐證該調查委員會過去數週來的論述,即川普煽動與支持暴動以便能繼續執政,以及他的許多高階顧問都認為他的計畫違法。根據賀勤森的描述,川普在國會山莊暴動當天既憤怒又狂妄,明知參與集會的川粉持武卻主張免做金屬探測檢查、鼓勵川粉前往國會山莊,以及在遭秘勤局幹員拒絕後與之爭搶汽車方向盤以便前往國會,大罵「我他╳的是總統,現在送我去國會」。不過,當時負責開車的幹員稍後否認曾有此事。

賀勤森還說,川普在得知當時的司法部長巴爾受訪時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總統大選有舞弊後,暴怒到把午餐餐盤砸向牆壁。

川普稍後在其社群媒體上發文,稱自己不可能做出搶方向盤這麼荒謬的事情,這個故事就和調查委員會一樣是病態和騙人的。他還說,他扔食物的故事也是假的。

賀勤森的其他驚人證詞還包括川普原本打算在去年一月六日當天要親自現身國會山莊,其近身心腹也支持川普這麼做;白宮律師西波隆尼擔心川普任由川粉呼喊吊死彭斯會鬧出人命,梅多斯回說,川普覺得這樣沒錯,認為彭斯活該;以及川普在暴動隔天發表演說承認拜登勝選,部分肇因於擔心彭斯與內閣引用美國憲法第廿五條修正案剝奪其總統職權,以及一度想在演說中建議赦免川粉暴民。

一般認為,賀勤森的證詞將對川普二○二四年總統大選回鍋白宮帶來重大影響。

二○二○年九月十七日,搭乘總統專機跑競選行程的美國前總統川普,被攝影記者捕捉到與廿八日在國會聽證中爆他料的白宮助理賀勤森(中)同框。右為當時的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路透檔案照)

二○二○年九月十七日,搭乘總統專機跑競選行程的美國前總統川普,被攝影記者捕捉到與廿八日在國會聽證中爆他料的白宮助理賀勤森(中)同框。右為當時的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