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移交25週年 閉環管理恭迎習近平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將於七月一日屆滿二十五年。香港政府以維安為由,要求撤換多家原本獲邀採訪七一活動的媒體記者,引發反彈。(美聯社)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將於七月一日屆滿二十五年。香港政府以維安為由,要求撤換多家原本獲邀採訪七一活動的媒體記者,引發反彈。(美聯社)

2022/06/30 05:30

最高層級保安措施 官、媒皆須隔離檢疫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將在七月一日舉行主權移交廿五週年慶祝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紀念儀式,並主持新任特首李家超就任。為了「恭迎」習近平,香港實施最高層級保安措施,加強官員隔離檢疫,路透等超過十家媒體被拒絕到場採訪,連民調都被勸阻延後公布。對於習近平的七一演說內容,港媒分析,可能會對香港二○四七年後的前景提出重要論述,為「一國兩制」打強心針。

逾10家媒體被拒絕到場

習近平上次訪港已是二○一七年,一九年底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習便沒有離開過中國大陸,故此次赴港格外引人關注,港府嚴陣以待,多方維穩,除動員大批警力、設置保安區管制人流及車流外,習近平訪港期間全港禁飛無人機。在港府勸阻下,香港民意研究原定廿八日公布的「一國兩制廿五週年中期民情總結」系列民調,延到七月五日。

港媒報導,現任與候任港府官員、乃至媒體記者,都必須接受隔離檢疫,「閉環管理」。路透報導,最少十名來自至少十家香港和國際媒體的記者,被禁止參加七月一日的儀式,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南華早報、香港商人于品海創辦的網路媒體「香港01」,以及「Now TV」、明報、路透、法新社、彭博、香港電台與大公報等,獲准採訪的記者也被告知,採訪時不能攜帶具政治性或冒犯性的物品。

令人玩味的是,「香港01」廿九日大幅報導七一氣象新聞,稱當天恐將「橫風橫雨」,不排除發布「一號風球」熱帶氣旋警報,不少香港網友留言叫好。

二○四七問題 或將以法律確定

從香港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主權移交算起,二○四七年是基本法「五十年不變」的最後期限。香港商界及親政府「建制派」關注一國兩制前景,遊說北京當局及早做出決定,建議以法律形式將「二○四七問題」確定下來。星島日報分析,習此行可能會談及香港二○四七年以後前景,為一國兩制打強心針。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主權移交初期,中國政府似乎遵守承諾,沒有干預香港事務,但中共不斷加強對香港的影響,並開始強調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蠶食香港的高度自治。英國非營利組織「香港勞權監察」廿九日發表報告,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至少六十二個工會被迫解散,十一名工會組織者被捕或被檢控,港府施政可能會進一步向商界傾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