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洋練兵 澳建校培訓島國軍力

中國近期積極拉攏太平洋島國,引起美國與澳洲高度關注。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月30日在斐濟首都蘇瓦主持「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近期積極拉攏太平洋島國,引起美國與澳洲高度關注。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月30日在斐濟首都蘇瓦主持「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美聯社檔案照)

2022/06/29 05:30

針對中國海上民兵 美將與台越合作 加強打擊非法捕撈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近期積極拉攏太平洋島國,引起美國與澳洲高度關注。澳洲政府廿八日宣布,將成立一所國防學校,培訓太平洋島國的軍力,加強安全聯繫。與此同時,美國拜登政府也邀請台灣及越南合作打擊非法捕撈。

路透報導,澳洲新任國際發展與太平洋事務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透過視訊出席在斐濟首都蘇瓦舉行的一場太平洋事務會議,揭示澳洲政府支持這個區域的新承諾,除建校訓練太平洋島國軍隊外,還將把用於太平洋島嶼廣大捕魚區空中監測的資金增加一倍,同時鑑於太平洋海平面升幅預計將是全球平均值的四倍,澳洲將資助太平洋島國建設更具適應力的基礎設施。

澳民調 中恐成軍事威脅

澳洲外交政策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年度民調發現,澳洲民眾對於俄羅斯和中國的憂心,已超越對武漢肺炎和氣候變遷議題。在三月間訪問的二千名受訪者中,有四分之三認為中國在未來廿年內「很有可能」或「有可能」成為澳洲的軍事威脅,比二○一八年調查增加廿九個百分點;九十二%受訪者表示憂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八十七%擔心中國和俄國合作。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預定下月在蘇瓦舉行,料將討論中國推動與十個太平洋島國簽訂貿易與安全協議。據稱協議內容包括漁業、海洋安全和警務培訓。路透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並非PIF成員,但有意在七月十四日與十個太平洋邦交國舉行視訊會議,當天正好是PIF最後一天會議,互別苗頭意味濃厚。不過,在據傳部分國家對時間不滿後,目前不確定這場會議是否仍將如期舉行。

另一方面,白宮廿七日公布首份關於「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捕撈的國安備忘錄,加強美國政府內部協調和執法,對抗非法漁業和強迫勞動,協助外國打擊非法越界捕撈行徑。官員表示,美國的新舉措雖未針對任何國家,但全球IUU捕撈主要都是中國造成,中國也阻撓國際組織制定措施打擊IUU捕撈和過度捕撈的進展。

全球非法捕撈 都是中造成

據報導,中國約一萬三千艘遠洋漁船「艦隊」,長期備有武裝入侵南海爭議水域,並以大規模拖網捕撈方式,常與東南亞各國船艦爆發衝突,對環境更是一大傷害。

白宮表示,美國將與台灣、越南、塞內加爾、厄瓜多和巴拿馬等夥伴合作,包括做為戰略計畫一環的「能力建設」,打擊非法捕撈。官員指出,這些國家被點名並非因為其為非法捕撈的主要犯罪者,而是這些國家已表明願意與美國合作,協助在國內打擊非法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