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權移交25週年 習怕染疫 赴港2天不過夜

為慶祝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五週年及新特區政府就任,港府開始在市區布置中國國旗和區旗,並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親自到訪做好準備。(美聯社)

為慶祝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五週年及新特區政府就任,港府開始在市區布置中國國旗和區旗,並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親自到訪做好準備。(美聯社)

2022/06/2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六月卅日及七月一日出席香港主權移交廿五週年及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料將發表重要談話,但隨著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外界猜測習是否「親自」赴港。香港媒體披露,習近平應會親自訪港,但會採取當天往返廣東深圳的方式,不在香港過夜。香港及中國官員也已提前展開防疫和安全防護工作,避免習近平屆時面臨任何風險。

預定6/30、7/1到港 當天來回深圳

香港武肺疫情近日反彈,每日新增約兩千例,但港府近幾個月來以染疫住院率低為由,傾向不再擴大社會限制,做法已與中國有所區別,種種因素都為習赴港增添變數。不過,「星島日報」廿七日引述消息指出,雖然香港疫情升溫,但習仍「非常關心」香港,除非出現不可預測的情況,否則已初步訂於卅日及七月一日到港,但會當天來回深圳。

「南華早報」也引述消息指出,即將卸任特首的林鄭月娥卅日將在禮賓府設晚宴款待習近平,屆時新舊任官員都將出席。「彭博」報導,若習近平親自訪港,將是二○二○年一月以來首次踏出中國大陸,意義重大。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港區代表葉國謙則表示,今年適逢香港主權移交廿五週年,香港「五十年不變」過了一半,加上「港區國安法」上路及香港選制改革,均讓北京相當重視,相信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談話。

據了解,港府已總動員避免增加習近平染疫風險,現任及候任官員若要出席慶祝活動,必須提前一天入住飯店隔離。事實上,官員從廿三日起就須依規定往返住家和辦公場所,每天還須在指定地點進行核酸檢測。

另外,據傳香港科學園將是習近平訪視地點之一,附近道路已掛起慶祝布條,園內更已加強安檢、架起拒馬,還有穿防護衣的人員四處採集環境樣本。廿九日園方還會實施特別安全措施,包括封鎖馬路,並限制所有員工進出所在大樓。由於習可能會搭乘高鐵赴港,西九龍站外已有大批員警巡邏,警方的「戰術巴士」也停靠在附近;福建、貴州、江西等地前往深圳的高鐵列車乘客必須接受二次安檢,被要求至少提前四十分鐘到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