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將砸近18兆 抗中一帶一路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26日在一場工作餐會後合影。(法新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26日在一場工作餐會後合影。(法新社)

2022/06/28 05:30

為開發中國家基建提供融資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廿六日承諾,未來五年將共同籌資六千億美元(約十七.九兆台幣),為開發中國家所需的基礎建設提供融資,以抗衡中國價值數兆美元的「一帶一路」倡議。

美國總統拜登與其他G7領袖在德國舉行的年度高峰會上啟動「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拜登說,未來五年美國將以補助、聯邦資金與民間投資方式出資二千億美元,支持在中低所得國家的相關計畫,以協助應對氣候變遷,並提升全球健康、性別平等與數位基礎建設。

拜登強調,「這不是援助或慈善,而是讓人人獲利的投資」,讓參與的國家「看到與民主國家成為夥伴的具體好處」。而數千億美元的額外資金,可能來自多邊開發銀行、開發金融機構、主權財富基金等。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將出資三千億美元,提供可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永續替代方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三年啟動「一帶一路」倡議,相關投資涉及一百多國的發展與建設,企圖打造現代版的歐亞絲路貿易路線。白宮官員指控,該倡議幾乎未帶給開發中國家實質利益。

助非洲國家發展光電、生產疫苗

拜登特別提到若干指標性計畫,包括在美國商務部、美國進出口銀行、美國企業AfricaGlobal Schaffer,以及美國計畫開發商Sun Africa的支持下,於安哥拉投注二十億美元,推動太陽能發展計畫。G7成員國與歐盟也將對塞內加爾的達卡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 de Dakar)提供三三○萬美元技術援助,協助該國最終能生產武漢肺炎與其他疾病的疫苗。

非營利組織「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副主席羅德(Friederike Roder)說,這項投資承諾是「好的開始」,但G7平均僅提供其國民所得毛額(GNI)的○.三二%支持該夥伴計畫,連其承諾的○.七%一半都不到。

拜登在去年六月的倫敦G7峰會上提出「重建美好未來」計畫,抗衡「一帶一路」,但在民主黨人內部分歧下,該計畫幾已無疾而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