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峰會 岸田︰台海和平重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六日在德國艾爾莫城堡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中致詞,一旁為地主國德國總理蕭茲(左)和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六日在德國艾爾莫城堡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中致詞,一旁為地主國德國總理蕭茲(左)和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2022/06/28 05:30

批中強勢行徑「今日烏克蘭 可能是明天的東亞」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德國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六日向與會領袖強調,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日本對此「抱持強烈危機感」。鑑於中國可能侵略台灣,他也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這次G7峰會聚焦烏克蘭危機,七國領袖展現團結抗俄的決心。日本是G7中唯一的亞洲國家,岸田在外交安保相關的意見交換場合,直接點名批評中國的強勢行徑。

岸田提及中國入侵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周邊的日本領海,以及當前東海、南海的情勢「極為嚴峻」,呼籲G7各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加強安保合作,務必使印太地區不會出現從烏俄戰爭中獲得錯誤結論的國家。針對中國增強核武戰力,他也表達日方的擔憂,要求中國提高透明度。

日相首次在G7 抗議中國開採油氣

岸田還說,中國在東海的日中中間線西側開發油氣田,強調日本「不允許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是日本首相首次在G7峰會直接抗議中國的油氣田開發措施。日中兩國二○○八年曾達成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的共識,但在二○一○年談判中斷後,中國就在日中中間線西側片面設置油井進行開發。

在G7領袖會談中,岸田也提到日本決心在五年內徹底加強防衛能力,確保增加相當幅度的防衛經費。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已將此一政策列入預定七月十日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公約,並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國國防經費都在國內生產毛額(GDP)二%以上為參考。岸田刻意在這次G7峰會宣布此事,也旨在向國際社會宣傳。他還說,日本今年底將修改「國家安保戰略」,加強日美同盟以及與志同道合國家的合作。

岸田並在關於基礎建設的討論中提醒其他G7國家領袖,北京除了對外國政府的開發事業提供不透明的融資,還有對難以還款的開發中國家沒收其國內基礎建設的「債務陷阱」,例如中國與斯里蘭卡間的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爭議,G7國家有必要提出針對中國不公正、不透明開發融資的應對措施。

在對俄羅斯的追加制裁方面,岸田除宣布日本禁止進口俄國黃金,還將凍結俄國七十個個人和團體的在日資產,禁止對約九十個俄國軍事相關團體出口物資。岸田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場邊進行約四十分鐘的雙邊會談,這是兩人首度面對面會談。雙方同意在印太、海事、網路、太空、核能等領域推動廣泛合作。俄國駐日大使格魯金(Mikhail Galuzin)對此強烈反彈,矢言莫斯科將採取反制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