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20大前 求官心切 中共省委書記紛撰文捧習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2022/06/2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將在今年秋天登場,總書記習近平料將展開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同時中共也將出現新的領導階層。香港「南華早報」廿六日指出,中共資深官員近來大肆在報章媒體撰文頌揚習近平,顯然打算藉由表達忠誠謀取更高職位,但有時反而成為被鎖定打壓的對象。

據報導,習近平近來獲中共資深官員冠上諸如「燈塔」、「指南針」和「支柱」等溢美之詞,光是過去兩個月來,就有至少九名中共省委書記在黨內刊物撰文謳歌習近平,表態效忠。由於地方一線官員是中共中央的重要選才來源,許多公開讚揚習近平的官員,也確實被視為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潛在人選。

例如,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就表示,地方官員必須「終身學習」習近平的政治理論,並強調必須「逐條」達成習的指示。他也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頭版撰文,呼籲「記住領袖的指示」。據了解,「領袖」一詞在毛澤東、華國鋒的時代常見,但一九七○年代晚期後,就很少被拿來形容中共領導階層。

山東省委書記李干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等人,也都加入表忠行列,一致強調習在黨內的「核心」地位。不僅如此,各地官員也無所不用其極地宣傳對習的支持,包括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免費發送習近平語錄,並在上月舉辦多場讀書會,以及福建省舉辦有關習近平任職省長期間事蹟的展覽等。

表忠謀高位 有時反被鎖定打壓

據了解,官員異口同聲追捧習近平的聲浪,在中共五年前的「十九大」前夕也曾出現,但這不代表官員都能獲得晉升或得到保護。例如,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就曾讚習「拯救黨、軍、國」,但還是在二○一九年的反貪腐調查中落馬,遭到撤職。

南京大學政治學者顧肅表示,中共資深官員在「二十大」前高調展現對習的個人崇拜,是不尋常的狀況。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瀚向「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之所以能夠問鼎中共權力頂峰,並很快鞏固權力,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八○年代的軟弱聯盟」,當時中共啟用許多政治關係薄弱的技術型官僚,如溫家寶、胡錦濤等,因此到了二○○○年後,江澤民可提拔的「太子黨」人選屈指可數,習近平就在毫無競爭下出線。

史宗瀚表示,提拔軟弱官員是中共獨裁者保持權力的秘訣,但這需要付出代價。當必須任命政治經驗豐富、自身能力也強的人來執行強力政策時,那些人就可能反過來挑戰權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