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能抗Omicron亞變種

美國FDA已於17日緊急授權5歲以下幼童施打輝瑞與莫德納的武漢肺炎疫苗。圖為紐約市皇后區的長島猶太醫療中心22日為一名九個月大的嬰兒接種疫苗。(歐新社)

美國FDA已於17日緊急授權5歲以下幼童施打輝瑞與莫德納的武漢肺炎疫苗。圖為紐約市皇后區的長島猶太醫療中心22日為一名九個月大的嬰兒接種疫苗。(歐新社)

2022/06/24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Omicron亞變種BA.4及BA.5讓歐美疫情大反撲。美國哈佛醫學院最新研究顯示,BA.4和BA.5有能力逃過三劑疫苗,或是染疫痊癒後的抗體反應。不過好消息是,莫德納公布實驗數據,顯示其雙價疫苗對BA.4和BA.5呈現強烈中和抗體反應,有望成為全球抗疫轉捩點。

雙價疫苗呈現強烈中和抗體反應

莫德納雙價疫苗由其原始武肺疫苗「mRNA-1273」和一種針對Omicron變種的候選疫苗組成,可視為次世代疫苗。該公司公布的實驗數據顯示,施打這支雙價加強劑之後,受試者體內(不論先前是否感染)對抗Omicron變種BA.4和BA.5的抗體增長五.四倍,若在未有感染史的受試者體內抗體則增長六.三倍。

莫德納指出,該雙價疫苗可能產生出「對Omicron整個變種家族的持久保護」。該公司計劃在未來幾週內向監管機構提交申請,若順利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與世界衛生組織批准,將可望在今秋加入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追加劑接種計畫。

哈佛醫學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BA.4和BA.5在曾染疫及接種過三劑疫苗的人身上,都能逃過抗體的攻擊,但研究團隊強調,接種疫苗仍為預防重症提供實質保護。

長新冠症狀 至少持續3個月

另外,美國最新聯邦數據顯示,近兩成的成年人在感染武肺後,出現「長新冠」(Long Covid)且持續至少三個月。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全美有約逾四成民眾曾感染武肺,其中有十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至少出現一種長武肺症狀,包含疲勞、腦霧、呼吸問題等。研究也顯示,女性較男性更容易出現長武肺。

歐美多國疫情反彈,中國的疫情則反反覆覆,廣東深圳又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已公告自廿四日零時起,進出含大眾運輸在內的公共密閉空間,需要出示兩天內核酸篩檢陰性等相關證明。

深圳收緊防疫 南非撤除防疫

香港廿三日新增一六五○例確診病例,連續九天破千例,另新增一人死亡,累計九三九八人染疫死;澳門疫情也逐日升溫,官方宣布從廿三日下午五時起,關閉特定場所設施,餐飲場所停止內用。

不同於中國強制清零,多數國家選擇與病毒共存。南非廿二日公告撤除所有防疫限制,包括室內公共場所與大眾運輸工具內皆無需戴口罩,不再限制室內外集會規模,入境也無須提供疫苗接種或篩檢陰性的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