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北約峰會 日韓澳紐將共商抗中

南韓總統尹錫悅有意在馬德里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峰會。(歐新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有意在馬德里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峰會。(歐新社)

2022/06/2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本月廿九、卅日將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領袖高峰會,傳達國際社會團結應對烏克蘭危機的立場,而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等四個印度—太平洋地區國家領袖也受邀與會。日本《共同社》廿日引述南韓總統府消息人士指出,日方已洽詢是否有機會在峰會場邊舉行日、韓、澳、紐的四方會談,討論如何約束日益獨斷的中國。

消息人士指出,日、韓、澳、紐正在考慮藉由參與北約高峰會,舉行四國會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外界愈發憂心中國加速擴張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背景下,討論如何合作遏阻中國獨斷行事。據了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預計將就實現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作法尋求深化合作,也可能討論如何增加對太平洋島國的支持。中國先前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可能允許中國軍隊駐紮,令美、日、澳、紐等區域主要國家如坐針氈。

「四方對話」架構預料將擴大

共同社指出,既有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旨在尋求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而日、韓、澳、紐的四方會議預料將可擴大此一合作架構。南韓總統府國家安保室表示,已對這次會談的可能性展開研究。

另一方面,尹錫悅也有意在馬德里與岸田文雄舉行雙邊峰會,但尚未定案;日方一名資深官員坦言,「什麼都還沒決定」。據報導,日、韓近年就第二次世界大戰「徵用工」賠償等問題交惡,二○一九年後就未曾舉行領袖峰會,但尹錫悅五月走馬上任後就承諾,任內將與美、日加強關係,包括尋求以「未來為導向」改善韓日關係。

儘管日方表明不打算在「徵用工」問題上讓步,甚至強調雙方已就賠償問題達成協議,認為球在韓方手中,但岸田仍強調兩國確實有對話的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