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書回顧港督生涯 彭定康批中毀諾

末代港督彭定康廿日在英國倫敦,出席新書「香港日記」發表會。(美聯社)

末代港督彭定康廿日在英國倫敦,出席新書「香港日記」發表會。(美聯社)

2022/06/22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在接近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廿五週年之際,推出回顧五年總督生涯的新書「香港日記」(The Hong Kong Diaries)。他廿日在倫敦的新書發表會中,痛批北京徹底違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並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報復心切地打壓香港自由。

點名習報復心切 打壓香港自由

七十八歲的彭定康回憶說,闡述關於香港問題的「中英聯合聲明」一九八五年提交聯合國登記,當中的「一國兩制」原則本應保證香港高度自治,維護其生活方式及自由和法治,在一九九七年後的十年或更長時間裡,沒有出現太嚴重的問題,但此後開始走下坡,近年來更被北京「徹底違反」。他認為,部分原因是中國政府對香港所代表的「自由和香港公民意識」感到害怕,「不是對中國安全的威脅,而是對中國共產黨把持權力的威脅。」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同意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可保有部分自由,並享有自治五十年不變。然而,中國在二○二○年實施國家安全法,侵蝕港人自由,並開始清算支持民主運動人士與媒體。

彭定康形容香港情況「令人心碎」,強調香港所代表的自由和公民意識,對所有人都很重要,希望香港能再次成為偉大的城市。他提到,九十歲的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人被捕,只是因為他們籌集資金幫助港人支付法律費用,他反問「這就是要統治世界的制度?整件事讓人心疼。」

若干批評人士指稱,英國原本可以在香港主權移交前,為香港做更多,但彭定康堅稱,英國並未背叛香港,「無論我們在一九九七年之前做了什麼改變,都不太可能影響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就任後的處事方式。」

與此同時。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官網刊載人權組織「自由之家」資深中國研究員代安玲(Angeli Datt)專文,分析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年後,當前香港已今非昔比,包括獨立媒體消失、新聞界遭迫害、與黨國口徑一致的媒體益增、網路監控無所不在,以及六四集體記憶遭抹滅等,使原本自由及活力奔放的社會屈服於中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