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通話互挺 美警告習別站錯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4日和應邀赴中國首都北京出席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在首都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會談。(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4日和應邀赴中國首都北京出席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在首都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會談。(美聯社檔案照)

2022/06/1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俄、中兩國領袖分別在二月廿五日和六月十五日通過電話,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最新通電中,表態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支持俄方,美國國務院同日隨即警告,支持俄方即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中國聲稱中立,但其行為表明它還在投資對俄連結,「俄國已殘暴侵略逾三個月,中國仍然支持俄國。它還在全球附和著俄國政治宣傳」,但「和俄國總統普廷站在同一邊的國家終將無可避免發現自身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

「美國之音」指出,習近平十五日絕口不用俄國「侵略」或發動「戰爭」等詞,反以「烏克蘭問題」、「烏克蘭危機」帶過,「維持了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給普廷留足面子的一貫做法」。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江雨則告訴新加坡《聯合早報》,習近平十五日表態內容「再度凸顯中國在俄烏戰爭的尷尬處境:無法在法理上認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戰略上又必須與俄國站在一起」,鑑於烏俄雙方目前皆無強烈談判意願,在這樣的前提下,中國不再呼籲俄烏談判,也是避免提起俄不願意聽到的事情。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六日反擊美方,批評美國推動北約東擴導致歐洲再次陷入衝突,「誰站在正確的一邊,世人自有公論」。

華府正安排拜習通話

彭博十六日引述華府兩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官員正安排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在今年夏天通話,消息人士並沒有透露通話可能的重點,但強調華府曾提及在兩國關係建立「護欄」的重要性。至於拜習何時會親自會面,一名消息人士稱得等到今年秋天中共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之後。拜習上次視訊會談是在三月十八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